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贷款5万被骗4.8万“手续费” 转账 36 次才发现被骗……
2020-05-15 15:48: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预期风险费、被冻结解冻费、保证金、重新评估费、测试费以及节假日急办“辛苦费”……2019年8月至今年1月,前前后后36次,陈某以这些名目给“信贷业务员”苏某共转账4.8万元。然而,经过近半年的审批,5万元贷款还是没能办下来。

  

  贷款5万 转账36次

  

  今年1月27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航空港派出所接到陈某的报警,称他遭遇了诈骗。民警初查发现,去年8月,陈某筹划投资一家餐馆,资金缺口约5万元。于是,陈某在某网上信贷平台上注册贷款。很快,他就接到了“信贷业务员”的电话。

  

  随后,双方互加微信好友,“信贷业务员”详细了解了陈某的贷款需求、目前从业和收入情况以及是否负债等。正是这些所谓的“资格审核”,让陈某觉得这是贷款的固定“程序”,便没有起疑心。

  

  之后的4个多月,陈某先后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6个账号转账36次,共计4.8万元。

  

  “反诈专班”锁定嫌疑人

  

  “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隐身”于通讯网络中,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案件更难锁定其真实身份。为加强资金流和信息流研判,双流公安组建了“反诈专班”,专门打击此类犯罪。

  

  接航空港派出所报送的案件信息后,“反诈专班”兵分三路,一路研判分析陈某转账后的资金流向,一路研判分析嫌疑人真实身份,一路开展其他侦查工作。最终,依托智慧公安大数据、多平台综合分析,在专业信息技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发现苏某、魏某、郑某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3人藏匿于雅安市雨城区,双流公安立即组织15名警力前往抓捕。

  

  4月1日晚,“先行军”率先到达雅安,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位置。4月2日,待“大部队”赶到会合后,警方在两个小区的出租房内分别抓获苏某、魏某和郑某,现场查获手机SIM卡18张。

  

  “业务员”出手 网贷变诈骗

  

  据供述,犯罪嫌疑人苏某曾在一家贷款公司当过半年的业务员,辞职后,一时没有找到工作,便在网上信贷平台注册为业务员。通过平台获取客户信息后,苏某打起了歪主意。

  

  苏某用短暂的信贷业务员从业经历,很快骗取了陈某的信任。通过聊天得知其没有贷款经验,苏某便以收取预期风险费、保证金等各种名目向陈某收钱,每次几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

  

  据陈某回忆,每当他有所怀疑,苏某就会以“这一点钱都没有,我们就要考虑你有没有还款能力了”类似的话术反质疑他。有两次,陈某表示“手头确实紧张”,苏某主动提出“帮忙”争取减少费用、个人垫付,这让陈某觉得苏某“很替自己着想”“是真心帮自己贷款”。

  

  为了圆谎,苏某借用他人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裁剪去二维码中的个人信息,让陈某以为钱是转给了信贷公司。同时,他还借用他人的QQ、微信账号等与陈某聊天,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忽悠陈某:“只要完成了手续,很快就到账了”“你转过来,还有其他的借款人,我给你们一起办”……犯罪嫌疑人魏某和郑某不仅明知苏某借用其微信账号及收款二维码、QQ号是为了骗取他人钱财,还有过同样的不法之举,3人经常交流“心得”“技术”。

  

  今年1月21日,苏某再次要求转账,陈某才觉得自己被骗了。可悲的是,4个多月里,陈某居然都不曾问过苏某的真实姓名。目前,苏某等3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追回陈某损失的4.8万元。

  

  ●警方提醒

  

  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到属地派出所报警,警方将及时止付、冻结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账户,防止财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