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打好政治战 誓保十九大
2017-10-19 18:07:39 来源:成都长安网

  十九大胜利召开,安保工作不断推进,成都公安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及时跟进。
\r\n
  
\r\n
  这是一次大考验,成都公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r\n
  
\r\n
  这是一次大检阅,成都公安作风过硬、纪律严明。
\r\n
  
\r\n
  这是一次大练兵,成都公安连续作战、誓夺完胜。
\r\n
  
\r\n
  这是一场政治战,成都公安迎难而上,以最高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坚持“为一线、上一线、打头阵”,民警在哪里、政工干部就到哪里,战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民警身边、做到战地一线。强化“服务、保障、鼓劲”,确保全市公安民警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守护1600万成都市民的安宁祥和、夺取十九大安保决战决胜!
\r\n
  
\r\n
  一、开展战时动员。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安保工作同部署、齐推进,第一时间组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组深入执勤卡点,开展战时动员,引导全体民警把思想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十九大安保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完成。9月28日,市局召开决战决胜十九大安保暨国庆安全保卫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局局长左正强调,全市公安机关务必以大战临检的状态全力做好国庆中秋安保工作,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硬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成都公安战时动员机制全力开动,举行誓师大会,开展集中整治,签责任状,发倡议书,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认识,争取支持,营造氛围。
\r\n
  
\r\n
  二、强化战地督导。市局政治部迅速行动,组建11个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基层服务组,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对全市22个分(市)县局实行分片包干,督促落实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举措。服务组深入基层派出所、执勤卡点进行现场督导,把政策方针、领导意图、工作部署等直接传达给民警,现场掌握队伍情况、协调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及时跟进指导各级政工部门有效开展战地动员、战地宣传、战地慰问、战地表彰、战地优抚各项工作,为民警排忧解难、加油鼓劲。各分(市)县局、基层所(队)政工部门随警作战,战地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延伸至每个安保现场、每个卡点哨位。
\r\n
  
\r\n
  三、选树战时典型。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市局1个分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局”,2个基层单位被表彰为“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1人被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7人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公安部组织的“我心中的警察英雄”评选中,特警李建华成功当选。工作中,一是整合力量开展宣传,内外宣联动、警媒民协作,紧跟安保节点,加强宣传策划,用政工简报、微信微博等形式,成专题报道、成波次推动,大力宣传民警的艰辛工作和无私付出。内宣稿件被公安部采用1篇、被中国警察网采用1篇、被省厅主页采用70余篇,外宣报道中央级8篇(条)、省级40篇(条),以@平安成都为龙头的全市公安新媒体集群9月以来发微博1368条、阅读量达1.1亿次。二是开展先进事迹巡讲,7月以来,市局组织开展了“忠诚的旗帜——成都公安‘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先进典型事迹讲”活动,现已举行5场报告会,全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辅警代表以及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警风警纪监督员、群众代表共2000余人参会,通过宣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激励广大民警学习先进、在十九大安保中建功立业。三是推出典型宣传专题,开设专栏专题、发布专报快报,持续宣传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开设“功模建新功•迎接十九大”专题、推出先进典型事迹38人次,开设“警营新榜样•迎接十九大”专题、推出先进典型67人次,开展“忠诚卫士”系列宣传、推出先进典型10个。同时,推出十九大安保攻坚战专报37期、十九大安保决战决胜专报6期、国庆中秋战时政工快报40期,展示广大民警安保执勤风貌。四是因地制宜亮点纷呈,成华分局以民警带你看安保为主题进行媒体全网直播,播放量达200万以上。郫都分局开辟《警营明星》、《十佳卫士》、《创平安·迎盛会》内网专栏宣传典型,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民警风采微博,协调郫都电视台推出《鹃城卫士》节目报道民警故事。都江堰市局运用“两微五端”(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网易号”、“一点号”、“搜狐号”和“企鹅号”平台)开展对外宣传。
\r\n
  
\r\n
  四、严格战时管理。坚持“排查归零、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压实责任、严格督导、跟踪问责”严格战时纪律,确保队伍风险可控、纪律严明。工作中,锦江分局针对8小时外民警思想异动采取措施、面对面谈心谈话。龙泉分局建立了细化到人、到岗的队伍管理工作台帐,实时掌握队伍基本情况和重点民警个体情况。新都分局专项治理“微腐败”,对4个单位进行约谈,对2名民警进行问责,涉警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23%,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11%。金堂县局定期开展队伍风险点信息搜集分析、梳理归类,对排查出的14个风险点,层层压实责任,及时采取措施。
\r\n
  
\r\n
  五、落实战时关爱。结合安保工作,跟进关爱举措,让民警后顾无忧全心工作。温江分局发布《关于在“十九大”安保期间加强关爱民警身心健康的通知》,推出谈心慰问、健康护警、后勤保障等爱警举措。都江堰市局联系公司运作民警就医绿色通道,搭建到华西医院、四川省医院挂号就医平台,为民警提供最优的医疗服务和保障。彭州市局发出节日慰问信,看望慰问战时生病、受伤、直系亲属去世人员22人次,发放慰问金21000元。蒲江县局对在工作中受伤的民警进行了优抚慰问。
\r\n
  
\r\n
  六、强化辅警管理。因地制宜出台办法措施,加强辅警管理。锦江分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纪律要求加强辅警管理,加强系统筛查出的8名重点人员的背景审查。青羊分局设立辅警管理组,专门负责辅警管理。新津县局定期召开座谈会,与辅警“拉家常”,掌握思想动态;在内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辅警专刊,让辅警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r\n
  
\r\n
  七、加强战时表彰。按照市局《关于加强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表彰奖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战地授奖仪式28次,把表彰证书、奖金送到战地一线、送到民警手中,以最快的速度、最直接的方式褒奖先进。温江分局依托“进取温江人”和“安保之星”表彰评选活动,按照“即时宣传、阶段推树、总结表彰”原则,表彰安保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良的作战单元和个人。
\r\n
  
\r\n
  八、组织战地送教。围绕安保工作需求,强化“实情、实景、实战”,送教到基层一线、到执勤岗位。锦江分局抽调业务能手组成警务教官团,深入派出所、重要卡点开展巡逻盘查、枪械使用、现场处突、人员控制等警务技能培训。青羊分局组织大型防暴处突培训4次、送教卡点一线培训14次,共630人参训。彭州市局组织警务实战技能教官队开展“送教一线”和“随岗作战”专项培训,选派30余名小教官开展岗位“小能手”培训。蒲江县局组建教官团队,送教到县局13个派出所、2个卡点。
\r\n
  
\r\n
  九、战时心理服务。积极开展战时心理服务,确保广大民(辅)警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全力投入安保工作。一是开展心理巡诊,市局迅速组建战时民警心理健康巡回服务队,各分(市)县局以及交警支队、特警支队等人数较多的单位成立战时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小组,深入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民警人数多的重点单位开展心理巡回服务。二是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战时心理服务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对各处(队)、分市(县)局共68名心理咨询师进行为期5天的心理咨询培训,有效提高心理服务水平。三是建立战时心理健康服务机制,重大安保工作期间即时启动战时心理服务机制,依托市局心理健康网、公安微信群开展心理疏导和自我调节,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到执勤单位开展巡回式讲座服务,确保心理健康服务临战启动、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