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成都模式
2017-10-25 15:24:10 来源:成都长安网

\"\"
\r\n
\r\n

\r\n
\r\n
  9月25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成都市创立的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新模式,作为全国深化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创新的重大成就,入选成就展。
\r\n
  
\r\n
  近年来,成都市委政法委在中央、省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不断深化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创新,遵循司法规律,运用市场法则,以“开放共治、公平正义、集约安全”理念为引领,探索出一套由党委政法委统筹推动、政法部门集合购买专业服务、开发互联互通软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的先进工作方法,在全国首创委托第三方保管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开放共治”新模式。推动建成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创新建立普通财物高于专业超市保管标准、贵重财物银行金库保管标准、车辆4S店专业维护标准等三类保管标准体系;研发国内领先的智能物联、刚性监管、大数据应用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采取流程全息摄录、信息电子记录、存储分物分柜的精细保管方式;配备全方位、立体化的监控中心、智能防盗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
\r\n
  
\r\n
  “开放共治”新模式推行一年以来成效显著,大大降低了建管成本(初步统计节约了成都市本级及七个区级政法部门分散重复建设费用约1400万元,每年常态化运行维护费用500万元),优化了司法职权配置,有效缓解了政法部门亟待解决的案多人少矛盾;做到了流转高效,促进积压涉案财物的及时处置,流转效率总体提升50%以上;确保了监管刚性,倒逼了办案机关从源头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行为,促进了办案人员廉洁司法;降低了涉案财物贬值毁损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做成了政法各家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又无法独立做、没有做成的事,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领导给予充分肯定,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全国各地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