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政法超前谋划 主动担当 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2017-10-26 15:22:41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政法信访战线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投入安保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治安大局平稳。9月18日以来,全市启动重大安保活动市县两级应急值守机制,累计出动公安民警62万人次、“红袖套”群防群治力量250万人次。中央督导组对我市安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成都在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站位高、部署早、措施硬、督导实、效果好,呈现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前置治理、打防结合、督导扎实五方面特点,社会秩序稳定,安全局势总体可控。
\r\n
  
\r\n
  群防群治力量撒向街面 市民有安全感
\r\n
  
\r\n
  10月18日上午,市民刘希坐地铁去一家公司送文件,走进地铁,他像平常一样把包放上安检机,然而工作人员立即把他叫住,表示需要开包检查。刘希这才想起包里还有一瓶昨天没有喝完的饮料。“饮料都见底了,只有一点点,但是安检都检查出来了。”虽然遇到这段小插曲,但刘希没有觉得麻烦,反而认为安检人员认真负责,恪尽职守,作为市民非常有安全感。工作人员操作规范并且很有礼貌,刘希觉得这样的安保必须点赞。地铁到站之后,由于第一次去对方公司,刘希并不熟悉,刚出地铁闸机,迎面碰上“红袖套”,刘希向他们询问该走哪个出口,“红袖套”热情回答,详细说明出站后怎么走,刘希觉得心里暖暖的。
\r\n
  
\r\n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发动“红袖套”、网格员等17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安巡查,打造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成都格局。
\r\n
  
\r\n
  专业力量专业装备 有力震慑违法犯罪
\r\n
  
\r\n
  成都公安启动“环蓉护城河”工程,全面加强网格化布警,在全市治安卡点开展24小时逢疑必查,部署特警、武警混编巡逻组和66支街面快反突击队进行街面武装巡逻,开展警航直升机空中巡逻,实施“天网”探头视频巡控,构建“全域成都、空地一体”的立体化巡控格局,对暴恐分子形成强力震慑。
\r\n
  
\r\n
  全市还开展了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影响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1-9月,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同比上升13%、21%,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1%、17%,实现了“两升两降”目标。
\r\n
  
\r\n
  严格排查安全隐患 防患于未然
\r\n
  
\r\n
  家住莲桂南路的居民王杰凯最近越来越舒心,他发现小区门口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随时有交警在附近巡逻,整条街秩序井然。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开幕前,全市开展了公共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以及高层楼宇、特种设备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贸集散中心等区域的安全检查,重点强化长途客运站内部管理。全市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数同比上升11.74%,交通事故接报警数同比下降7%。排查高层建筑11000栋,责令整改消防安全隐患4870起,全市火灾发生率和死亡率为近3年来最低。大力开展了寄递物流行业、危化品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6600余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7000余家寄递物流企业实行“全链条”监管,在全国率先建立寄递物流监管信息平台,严格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检查寄递物流10余万件,坚决堵住监管漏洞,防止漏管失控。
\r\n
  
\r\n
  矛盾化解在基层 问题解决在前端
\r\n
  
\r\n
  全市开展了突出信访问题“百日攻坚”,组织领导接访2380余人次,市、县两级领导共接访包案4000余件;将66件信访积案纳入市领导包案,实现全部化解。市委39个督导组和市纪委12个督导组深入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制度,累计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12起,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r\n
  
\r\n
  全市法院系统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做到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掌握动向、不留死角,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全市检察机关采用全面深入排查和日常滚动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排查出各种涉及检察机关的重大信访隐患169件,全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化解稳控责任。市司法局成立4个专项督查工作组,督促全市基层司法所对全市存在的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跟踪管控。要求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深入城乡社区、产业园区、建设工地和重点项目一线,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市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其中复杂疑难纠纷130余件,防止一批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r\n
  
\r\n
  加强督导检查 压紧压实责任
\r\n
  
\r\n
  为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责任制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完善“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部门、单位、企业责任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将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纳入市委年度目标考核,各部门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本部门考核目标。
\r\n
  
\r\n
  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省委第一督导组在我市开展蹲点督导,深入我市重点部位、旅游景点、城市社区等地进行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我市安保工作。同时,我市从市级有关部门抽调66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22个督查组,由实职局级干部带队,在各区(市)县“一对一”蹲点开展信访专项督导。督查组与当地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既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又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突出矛盾防范化解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将督查组与属地党委政府捆绑落实责任,实行双向问责追究。全市还建立了信息通报和警示提醒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近期发生的事件进行通报,及时消除风险安全隐患,有力确保了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r\n
  
\r\n
  本报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