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市政法工作五年盘点
2018-03-08 11:49:57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r\n
\r\n
  平安,既是最美丽的颜色、最温馨的符号,又是最温暖的祝福、最殷切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各级政法机关砥砺前行,以全市两千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为导向,全面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筑牢了治蓉兴蓉的制度根基。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推动平安成都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法治成都建设取得了新突破,过硬队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信息化应用实现了新跃升,换来了这座两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的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r\n
  
\r\n
  五年来,成都各级政法机关参与的十九大安保维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刑事庭审实质化和涉案财物管理处置“两个专项改革”等多项工作先后多次得到中央、省委充分肯定。成都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7年9月,成都三度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荣获该奖项的副省级城市。
\r\n
  
\r\n
  五年来,成都的违法犯罪警情年均下降14.1%,刑事立案数年均下降18.1%,刑事破案数年均上升22.5%,打击数年均上升16.2%,实现了“两升两降”。
\r\n
  
\r\n
  平安稳定、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成都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和核心竞争力。
\r\n
  
\r\n
  ■服务保障篇
\r\n
  
\r\n
  关键词:服务保障三十条
\r\n
  
\r\n
  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级政法各部门积极参与,制定出台了成都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三十条”。“‘服务保障三十条’作为今后五年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纲领性文件,为政法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近日,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r\n
  
\r\n
  现代城市发展建设需要法治的保障和支持,身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五年来,成都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职能,将服务保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顺利实现作为全市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政法系统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保安全护稳定能力取得新突破,出色完成了党的十九大、G20会议、全球财富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方面坚持从源头上抓起,从基础上抓实,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防止了各领域问题向稳定层面传导。
\r\n
  
\r\n
  成都市政法系统制定“服务保障三十条”,以城市空间优化拓展、城市动力培育转换、城市经济发展壮大等重大部署为工作靶向,实现了政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聚焦聚力、同频共振。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对此专门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政法战线“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主动担当,作出了表率”。
\r\n
  
\r\n
  ■平安建设篇
\r\n
  
\r\n
  关键词:长安杯
\r\n
  
\r\n
  2017年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代表成都再次捧回全国政法综治的最高奖项——“长安杯”。除捧得“长安杯”外,成都这一次收获颇丰:成都市维稳办被表彰为“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成华区被表彰为“2013-2016年度全国综治优秀先进县(市、区、旗)”;新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综治委主任王二勇被表彰为“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13年至2016年度全国综治先进集体、优秀市和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的成都市6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主管领导干部受到嘉奖。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坚持多元共治、固本培元,平安成都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五年来,成都特别注重联动融合,促进社会共治;综合施策,强化多措并举;固本培元,夯实基层基础。从提升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能力水平、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3个主要方面,着力构建起成都的‘大平安’格局。”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r\n
  
\r\n
  2016年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平安中国2016》专题片中,以大邑县王泗镇试点的“雪亮工程”为切入口,全面介绍了成都市“雪亮工程”的建设运用情况。2017年春节期间,本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组记者深入新津、邛崃、大邑等地,对“雪亮工程”在成都的落地和发展现状进行实地采访后发现,在“雪亮工程”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各区(市)县正结合当地实际做“加法”,其中新津县的“雪亮工程+智慧社区”让居民在手机APP上就可上报信息,邛崃市的“雪亮工程+基层自治”用大数据分析服务依法治理,大邑县的“雪亮工程+微治理”让基层干部在监督下行权……各具特色的做法,将平安成都建设推向深入。
\r\n
  
\r\n
  ■法治建设篇
\r\n
  
\r\n
  关键词:两个专项改革
\r\n
  
\r\n
  “一个人想要单手打开这把折叠刀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被告当时左手还被压制。”2016年7月,在青羊区法院一件涉嫌抢劫罪的庭审现场,针对控方证人的证言,辩方律师当场反驳。最终,法庭采纳了辩护律师的意见,以被告人曾某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而非控方提出的转化型抢劫罪。这是2017年8月22日晚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专题节目《法治中国》的一个精彩片段。有别于过去宣读证人书面证言的庭审,在试点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以后,越来越多的庭审辩护像曾某案一样变得愈发激烈。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政法系统坚持改革协同、精准发力,法治成都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
\r\n
  
\r\n
  2016年5月,成都市召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截至目前,成都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全市法、检系统员额制改革首批入额遴选工作圆满完成,“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理念在成都落地生根。刑事庭审化改革、涉案财物管理改革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普通财物高于专业超市保管标准、贵重财物适用银行金库保管标准、车辆适用4S店专业维护标准。”2015年以来,成都市委政法委在不断深化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改革过程中指导市级政法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于2016年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保管的“开放共治新模式”——成都市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据悉,这也是全国首家跨区域、跨部门的市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该运行模式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充分认可,认为该模式“费省效宏”,可以直接复制推广,要求各地学习借鉴。
\r\n
  
\r\n
  五年来,成都的公安和司法行政改革也卓有成效。有序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完善积分入户与条件入户双轨并行的户籍政策体系,“先落户后就业”深入人心,广大“蓉漂”扎根成都、融入成都成为时代风尚。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打造“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循法而行逐步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r\n
  
\r\n
  ■队伍建设篇
\r\n
  
\r\n
  关键词:五个过硬
\r\n
  
\r\n
  周卫东于1985年12月进入金堂县法院工作,从一名书记员到刑事审判庭庭长,31年间参与审理、执行案件2676件,执行标的额4.17亿元,无一例信访申诉,无一例廉洁举报。2016年3月18日,周卫东在约见当事人家属途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9岁。周卫东走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及四川省委追授“全国模范法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委政法委和市级各政法部门把政法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从“政治建警、能力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科学用警”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涌现出周卫东、应凯等一批先进典型,走出了一条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的队伍建设之路。
\r\n
  
\r\n
  五年来,成都市各级政法部门切实将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了“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政法干警永葆政治本色。
\r\n
  
\r\n
  五年来,全市各级政法部门把专业化作为政法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建立了“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和战训合一的训练模式,开展政法干部换岗锻炼,健全完善专业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全市政法干警年龄和知识结构显著优化,敢做善成的过硬本领不断增强。
\r\n
  
\r\n
  五年来,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探索建立了政治督察、作风巡查等制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内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全市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r\n
  
\r\n
  杨金忠 记者:曾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