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召开2018市委政法工作会议
2018-03-12 14:47:30 来源:成都长安网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2018年3月12日,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全市政法工作,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会议还表彰了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86个先进集体、858名先进个人。
\r\n
  
\r\n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政法机关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改革攻坚,推动政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充分肯定。向政法战线全体同志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2018年,希望全市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六个牢牢把握、六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打造过硬队伍,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r\n

\r\n
\r\n
\"\"
\r\n
\r\n
  
\r\n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和过硬队伍建设,有力确保了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成都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度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届荣获该奖项的副省级城市。全市政法机关坚持弘扬传统、与时俱进,政法工作思路理念取得新提升。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保安全护稳定能力取得新突破。坚持多元共治、固本培元,平安成都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改革协同、精准发力,法治成都建设实现新进展。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实现新跃升。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r\n
  
\r\n
  会议强调,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落实年”。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六个牢牢把握、六个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大风险”防控为着力点,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坚决履行好政法工作“四项任务”,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r\n
  
\r\n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毫不动摇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毫不动摇把法治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毫不动摇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毫不动摇把政法队伍建设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保障。
\r\n
  
\r\n
  会议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没有政治安全,其他安全都无从谈起。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r\n
  
\r\n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风险全链条防控为核心,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都要严格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调处机制。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刻内涵,将工作重心放在预防上,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对混乱地区排查整治、重点薄弱区域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除治安盲点。创新矛盾隐患化解模式,扎实开展“全面落实年”矛盾隐患化解稳控专项行动,坚决做到“遏制增量、减少存量、标本兼治、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稳妥推进”,为“全面落实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健全重大风险即时响应和快速处置机制。加强和创新市、区两级应急指挥机制、联动处置机制和舆论引导机制,确保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健全群众信访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防止矛盾上交,问题拖大。
\r\n
  
\r\n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坚持责任共担、城市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切实打好整体仗、主动仗、协同仗,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打造社会治理命运共同体。加快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拓展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方式,最大限度凝聚平安建设合力。遵循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深入推进全市网格力量整合,全面促进网格融合、职责融合、队伍融合、平台融合、工作流程融合、数据信息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社区网格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切实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抓住风险研判预警、情报发现核查、实战高效指挥、联勤快速反应等关键环节,优化再造打防管控流程,从根本上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深入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天网”与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联动融合,实现对人、地、物、网等社会治安基本要素的全方位动态掌控。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加强对高层建筑、道路交通、危化品运输等安全管理,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防范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广“1+3+N”专群联动模式,加快打造市民驿站等自治平台,健全“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社区基层治理机制。坚持把社会治理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实现“前台一个窗口、后台一体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中安置区整治,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加快健全完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提升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构建互联互通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阵地。加快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吸纳心理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为社会提供多元化心理服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惩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动摸排线索,将严惩贯穿于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各个阶段,实施精准打击;要将“四个治理”贯穿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r\n
  
\r\n
  会议强调,坚持以厉行法治深化改革为关键,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两个专项改革”,聚焦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公检法司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进一步拓展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新模式应用,强化涉案财物管理“前延后伸”工作。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安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持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大局能力。聚焦天府新区建设,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依法保护企业产权,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聚焦服务保障人才强市战略,让更多“蓉漂”融入成都、扎根成都;聚焦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成都保驾护航。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工程来抓,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多沾泥土、带露珠的法治文艺作品,加强普法新媒体建设,提升法治文化传播的时代感和渗透力;坚持尚法崇德并举,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实现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
\r\n
  
\r\n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是根本保障。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新时代政法队伍。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队伍。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政治属性,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可靠。牢牢把握专业化建设新要求,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牢牢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要求,切实做到清正廉洁。
\r\n
  
\r\n
  会议强调,智能化是推动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制胜法宝。要主动拥抱科技,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动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强化“大联动•微治理”体系深度应用,深化大数据感知网络系统建设,提升平安成都现代化水平;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基础,加快推进政法大数据中心建设,努力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提升法治成都现代化水平;准确把握执法司法运行情况,用数据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提升队伍管理现代化水平。
\r\n
  
\r\n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廖仁松,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江,市法院院长郭彦,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