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政法制定《成都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落实年”决策部署行动方案》
2018-04-26 14:53:55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r\n
\r\n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认真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读书班上重要讲话和市委“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保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市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统筹谋划政法系统各项工作,在深入研究全面落实年“八个坚持”“十项措施”重要部署基础上,会同市级政法部门及相关单位,制定了《成都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落实年”决策部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r\n
  
\r\n
  对表看齐 学习提能落实要求
\r\n
  
\r\n
  《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年”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坚持对表看齐、主动担当,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比学赶超、高效协同,努力为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行动方案》将党中央确定的党管政法原则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主动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表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工作新要求,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要求的坚决照办,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不折不扣落地生根,用实际行动和鲜明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r\n
  
\r\n
  《行动方案》坚持把学习提能作为抓落实的第一任务、首要责任,提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行动,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开拓新视野、锤炼新作风,不断提高站位格局、思维眼界,增强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有效防控风险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打造一支让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
\r\n
  
\r\n
  系统谋划 坚持城市大安全观
\r\n
  
\r\n
  《行动方案》坚持系统化谋划、高起点规划,将政法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推动,聚焦服务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遵循超大城市发展特点和治理规律,全面精准对接市委“全面落实年”十条措施,找准政法系统结合点和着力点,明确了政法系统“全面落实年”八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和79项具体要求。
\r\n
  
\r\n
  《行动方案》坚持城市大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扭住制约“全面落实年”顺利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切实以关键问题的解决带动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化解存量、遏制增量”专项行动,提高各类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聚焦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加快健全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网格整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健全群众权益保障机制,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切实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r\n
  
\r\n
  市委政法委强化首位城市意识、凸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坚持不懈作好“深化、实践、创新、超越”四篇文章。《行动方案》明确,进一步深化“大联动·微治理”体系深度应用,进一步拓展刑事庭审实质化、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在全国领先的特色工作,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和实践性、实战性强的“成都模式”“成都经验”,持续塑造和强化比较优势,巩固提升成都政法工作“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
\r\n
  
\r\n
  明确分工以上率下 落实奖优罚劣
\r\n
  
\r\n
  《行动方案》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形成《“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表》,做到任务、措施、标准、分工、责任、时限六明确,实现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政法机关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同心同向,形成凝神聚气、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r\n
  
\r\n
  《行动方案》坚持将抓好“关键少数”和调动“绝大多数”相结合,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持续强化“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同频共振、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方案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千名领导下基层、万名干部沉网格”行动,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基层,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r\n
  
\r\n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管即厚爱”原则,《行动方案》既强化正面激励,又强化纪律约束,努力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旗帜鲜明将“奖优罚劣”要求落到实处。方案明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适合政法队伍管理特点的职业晋升通道和荣誉激励机制,加强和改进表彰奖励工作,最大限度激发政法干警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不作为的敢于问责,在政法系统全面开展治理“庸政懒政怠政”专项行动,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研究工作不具体、推动工作不到位、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拒不整改问题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政法队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始终保持人心思进、真抓实干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