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中院发布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状况白皮书
2018-04-27 12:07:15 来源:四川法制报

  26日,成都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成都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状况白皮书和2017年度成都法院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地区2017年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中小民营企业占比较高,合同、工资、社保三类问题相对突出。
\r\n
  
\r\n
  2017年,成都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7359件,占民事案件总数的8.79%,审结15363件。其中,基层法院一审受理的案件数为13119件,较2016年的9773件同比增加34.23%;中院受理案件数为4240件,较2016年的2401件同比增加76.59%,涉案标的总额为29773.67万元。
\r\n
  
\r\n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受理案件来看,五人及以上的集团案件同比增幅较大,纠纷“多对一”,即多个劳动者与单个用人单位产生纠纷的情况增加;劳动争议多元特征依旧明显,主要体现在争议主体多元、劳动争议类型多元、当事人诉讼请求多元;中小民营企业在全部劳动争议案件中占比较高,合同、工资、社保三类问题相对突出;用人单位法治意识及依法防范、解决劳动争议的意识提升较大,但总体发展仍不平衡;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的实施及诉讼费用降低,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方便了群众诉讼,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部分用人单位、劳动者累诉、缠诉、恶意拖延诉讼的现象,不诚信诉讼有待遏制。
\r\n
  
\r\n
  夏旭东 陈睿 记者: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