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全面落实年”成都政法挂图作战
2018-04-27 12:07:15 来源:四川法制报

  今年2月22日,成都市召开的“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强调,要深学细悟、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进的姿态和严实的作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r\n
  
\r\n
  4月2日,成都市委政法委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年”决策部署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年”各项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坚持对表看齐、主动担当,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比学赶超、高效协同,充分发挥政法委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六大职能”,提出了2018年全市政法系统的工作目标,并细化了八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79项具体工作要求的分工责任和完成时限。
\r\n
  
\r\n
  市委政法委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四川篇”的丰富内涵,认真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市读书班和市委“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法治作为政法工作基本方式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高效协同联动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努力为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r\n
  
\r\n
  根据安排部署,成都市政法系统掀起了积极学习和落实“行动方案”的热潮。近日,四川法制报记者对市级政法各家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r\n
  
\r\n
  ●热议
\r\n

\r\n
\r\n
       成都市中级法院:
\r\n
  
\r\n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行动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
\r\n
  
\r\n
  全市法院系统将坚持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四位一体”抓办案,健全“归档结案”“均衡结案”“静默化”监管新机制和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新设环境资源审判庭工作机制。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全系统已建立了立案诉讼服务异地办理体系、完善“网络理事”平台,并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中攻坚年”“执行大会战”“百日执行风暴”等专项活动。在持续打造司法改革成都品牌中,全市法院系统将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部署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司法软实力建设、深化“诉源治理”、探索内设机构改革和“司法供应链”现代司法管理新模式、开展审判辅助人员制度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等。
\r\n
  
\r\n
  成都市检察院:
\r\n
  
\r\n
  成都市检察院知识产权专班负责人杨隽告诉记者,围绕“全面落实年”的基本要求,全市检察系统将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新经济上下狠劲。今年,市检察院将继续以服务中心和促进检察事业发展为导向,制定《成都市检察机关关于服务全面创新改革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意见》,就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这也是检察系统立足成都实际,结合各区域产业布局、功能承载情况,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此外,成都市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全市范围内办理的专利、商业秘密、公益诉讼等重点案件,对不捕、不诉、判决无罪等重要节点,建立全覆盖同步审查机制,确保案件质量。“无论是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还是预防教育,目的都是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突出服务职能。”杨隽说。
\r\n
  
\r\n
  成都市司法局:
\r\n
  
\r\n
  《行动方案》印发后,成都市司法局对标“全面落实年”要求,按照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对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两结合、五行动、一提升”,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r\n
  
\r\n
  市司法局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五项行动计划”分解为14个大类156个小项,通过拉单列条、跟踪督导,做到了任务、措施、标准、分工、责任、时限“六明确”。围绕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自贸区法治保障、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等重大任务部署,坚持“一个领导、一张蓝图、一个口子”一抓到底。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全系统问题自查、短板自纠工作,建立工作质询、常态问询、诫勉谈话制度,政风行风大整治等措施,用矛盾问题倒逼跨越发展,提高落实质效,不断提升巩固司法惠民成效。
\r\n
  
\r\n
  杨金忠 记者:曾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