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长安》杂志刊发刘守成署名文章
2021-03-30 10:45:36 来源:成都政法

  《长安》杂志2021年第3期刊发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守成署名文章《成都市全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330104445.png\"/  

▲《长安》杂志截图


\"微信截图_20210330104455.png\"/


  作为全省主干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将切实发挥辐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事业贡献成都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铸牢政治忠诚之魂


  时刻牢记政法队伍政治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专题研讨会、培训班,引导全体干警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治理超大城市的能力。二是全面落实“党管政法”原则,全面落实成都市“1+12”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执法监督、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地见效。三是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把政治素质作为首要标准,常态开展政治轮训和专项政治督查,增强全体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行动自觉。


  创新服务保障之举


  一是优化法治生态,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展示平台、“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等为重点,把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为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二是厚植法治优势,健全与超大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法规体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法治化“双循环”营商环境3.0版本。三是健全服务网络,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健全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高位推动平安之治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化平安成都建设。一是聚焦试点任务强治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双线融合”治理优势,深化“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改革,探索更多创新经验,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标杆城市。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建机制,以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为统领,健全毒品、新兴网络犯罪、进口冷链食品等问题治理机制,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三是聚焦大运大庆保安全,健全“五位一体”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区域协作机制,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及新业态风险,攻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及群体性矛盾,坚决打赢建党100周年大庆及成都大运会安保维稳攻坚战。


  锐意突破改革之困


  一是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执法司法核心数据成果运用,建立执法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执法监督与内部监督衔接等机制,形成监督闭环。二是健全办案运行机制,建立正负面权力清单,深化以法官检察官为中心的办案团队和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三是健全诉讼制度,提升公益诉讼质效,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刑事庭审实质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诉源治理改革等方面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破解自我革命之难


  直面政法队伍存在问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开展“践行忠诚使命·献礼百年华诞”活动,确保政法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二是敢于刀刃向内,对2018年以来中央省市巡视反馈问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案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万案大评查”等再梳理再排查,严厉查处执法司法腐败。三是坚持治建并举,精准剖析“六类顽瘴痼疾”,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选树一批“新时代先锋卫士”,开展典型宣讲和争先创优实战练兵,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成都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