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的公示
2021-04-22 10:17:28 来源:成都政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坚持将开门搞整顿贯穿始终,推动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现将全市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公示,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一、整治内容


  (一)共同整治内容


  ●违反“三个规定”问题。重点整治政法干警违规过问或干预司法办案、插手具体案件办理;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存在不正当交往;不如实记录报告。


  ●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重点整治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兼薪;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政法干警所任职政法单位辖区或业务范围内从事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


  ●违规参股借贷问题。重点整治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或证券,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非法融资、有偿担保,获得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


  ●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重点整治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审查、监督不深入、不到位;因违规违法、失职渎职导致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或脱逃。


  (二)其他突出问题内容


  ●党委政法委系统


  (1)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整治执法司法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对全市执法司法总体情况掌握不够全面。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深入基层不够,掌握矛盾问题不够全面精准。


  ●法院系统


  (1)有案不立、久拖不决、执行失范问题。整治拖延立案阻碍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滥用自由裁量权,利用审判执行权谋取私利;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


  (2)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整治违反离职从业限制性规定,隐名代理,充当幕后“法律顾问”;利用离任前身份牵线搭桥。


  (3)司法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治判后释明答疑不深入不到位,推动“案结事了人和”有差距。


  ●检察系统


  (1)案件办理质效问题。部分轻微刑事案件存在程序空转、久拖不决,增加群众诉累问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有案不立、久侦不破、追赃挽损不足等问题监督不到位。


  (2)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整治违反离职从业限制性规定;隐名代理,充当幕后“法律顾问”;利用离任前职务身份牵线搭桥。


  ●公安系统


  (1)执法不规范不严格问题。整治有警不接、接处警不及时、受案立案不规范、案件久拖不决;案件办理中“同事不同罚”“同案不同罚”。


  (2)服务质效不高不优问题。整治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和能力水平不强;便民利民措施不足,服务群众办事效率不高;交通组织规划精细不够。


  ●司法行政系统


  (1)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问题。整治对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或者幕后担任“法律顾问”、行政辅助人员,行业监管不到位。


  (2)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问题。整治公证人员履行审查核实职责不到位;司法鉴定人员不严格遵循司法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监督渠道


  ◆成都市教育整顿办


  监督电话:028-65785363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蜀锦路59号成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政法委系统


  监督电话:028-61880685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蜀锦路59号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法院系统


  监督电话:028-12368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西路109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检察系统


  监督电话:028-87782265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菊乐路216号成都市人民检察院。


  ◆公安系统


  监督电话:028-86407230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文武路136号成都市公安局。


  ◆司法行政系统


  监督电话:028-61881905


  通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悦西路2号成都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