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努力探索彰显时代特征、成都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1-06-08 10:05:41 来源:成都政法

  6月4日,成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暨深化“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推进“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00352.jpg\"

  

  会议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抓住首批试点契机,持续深化双线融合,不断转变治理理念、健全治理机制、优化治理布局、创新治理方式,市级统筹整体联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着眼全局站高谋远能力持续提升,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态势基本形成,民力优势社会合力加速积聚,公平正义营商环境更有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试点工作第二年,也是全面落地见效关键之年。要认真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探索创新试点的方法路径。坚持治理要素市级统筹,强化双线统筹、项目统筹、法治统筹。坚持治理方略着眼大局,推进发展和治理齐头并进、秩序和活力有序衔接、服务和需求精准对接。坚持治理方式服务大局,强化智慧赋能,深化有感治理,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治理力量海纳百川,充分发挥“民力无穷”优势、社会组织优势和企业资源优势,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100418.jpg\"

  

  会议要求,“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是做好镇街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党建引领、双线融合”在基层落地的重大举措。要聚焦重点领域,在“一支队伍统管”方面突出镇街主体,全面整合队伍、精准适配岗位、健全完善保障制度;在“一张网格统揽”方面突出职能叠加,优化全能网格,优化工作职责、整合网格力量,在“一个平台统调”方面突出联通联动,搭建枢纽平台,完善运转机制,丰富应用场景,在“一套机制统筹”方面突出高效协作,不断推动“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试点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紧扣市委“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围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积极探索彰显时代特征、具有成都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把治理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力争四度蝉联“长安杯”,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刘守成、邓涛出席会议。平安成都建设领导小组市域社会治理组成员单位、“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区(市)县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党委政法委、社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