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协同发展论坛召开
2023-05-05 10:05: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协同发展论坛在四川天府新区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推进司法职能和法律服务融合发展 提升规模集聚效应”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楠,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麟,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先毅出席论坛并致辞。致辞环节由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主持。

会议介绍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两年以来,全省法院系统谋划、主动参与,奋力当好建设主力军的基本情况。会议提出,要充分吸收、深度运用好本次论坛成果,从法治与产业、法治与企业、法治与城市、法治与人才四个方面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法治协同发展,为推动形成法商互促、并肩发展的法治经济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力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功能最全、能级最高、服务最优的法商融合典型示范区。

本届论坛分为3个专题,法务区建设与商务区建设融合发展专题主要讨论天府中央法务区与天府总部商务区在“双区叠加”背景下,法律服务和总部经济协同发展的实现路径;法律职业共同体融合发展专题主要讨论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司法集聚背景下,司法服务保障与律师、公证、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支撑范式;法律服务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专题主要讨论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信息技术方式革新背景下,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法律服务的司法模式。

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强化提升天府中央法务区专门审判“穿透力”“辐射力”“科技力”“文化力”以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协作互动、组织开展同堂培训等形式探索构建新时代“亲”“清”检律关系,以“两大新基建(法务云+法务链)+政法数据要素及数据安全+智能计算+智慧应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构建适合元宇宙时代的司法范式等内容参与专题研讨。

本届论坛由省委政法委指导,省高院主办,成都中院和天府新区法院承办。最高法、最高检和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司法厅、广州中院、厦门中院、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等单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法学院院长左卫民,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智能司法研究院院长、教授陈亮等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农业银行、中国联通等企业代表,以及四川省律协、注协代表,公证、仲裁、调解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