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都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2023-05-12 14:40: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8日,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法治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聚焦建设全国一流法治城市目标,纵深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王凤朝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2023年度立法计划情况汇报、天府中央法务区2023—2025年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情况汇报,审议《中共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预防调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肯定了过去一年法治成都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对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作出专章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水平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对标对表,坚定不移把治蓉兴蓉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扎实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会议强调,要聚焦立良法促善治,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构建与超大城市转型发展相匹配的法规体系。提高立法前瞻性,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立法需求,加快健全完善、推动落实立法规划,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创新立法工作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坚持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两手抓”,推动形成“立法—普法—执法—立法(修法)”的良性循环。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天府中央法务区为牵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要素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以程序的刚性约束提高决策质效、维护公共利益。加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以改革促公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在公开透明中让群众信任司法、信服裁判。聚焦群众关注的“执行难”“执行不到位”等难点问题,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夯实法治社会基础,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微网实格”治理,积极推动现场执法、巡回法庭、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执法司法普法工作“进网入格”,促进法治力量和法律资源向基层下沉。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重点环节,推动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以法治文化浸润人心,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各负其责、担当担责,合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委依法治市办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运行、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等制度机制,当好参谋助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市的主体责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破解难题。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法治队伍。

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