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2022年成都立案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32起
2023-05-15 14:53:50 来源:成都政法

每年5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日上午,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街面活动在成都春熙路步行街举行,全市23个区(市)县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活动通过防范经济犯罪人机互动小游戏、播放经侦宣传短片、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互动打卡、《防范打击经济犯罪视力表》、《打击经济犯罪顺口溜》、现场咨询举报等方式,集中向公众展示公安机关在打击突出经济犯罪中取得的成果,宣传普及经济犯罪的危害和防范知识,以案示警,警示广大人民群众。

此外,针对2023年大学生毕业季临近,活动还联合四川传媒学院开展了快闪活动。

据了解,2022年,成都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932件,采取强制措施1313人,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厅督办案件14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全市非法集资新增发案同比下降25%,存量案件化解率达91%。先后成功侦破非法集资案件57件,刑事打击141人,涉案金额28亿余元;成功侦破传销案件20件,移送审查起诉72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

以维护民生为中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成功侦破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公寓”等名义实施的犯罪案件19件,涉案金额14.3亿余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功侦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4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4000余万元。牵头开展打击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办各类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案件145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3人。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成功侦破“6·28”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等案件9件,破案收缴假币289.9万元。

严打金融领域犯罪,维护良好金融秩序。联合税务、检察、海关、人行、外管等六部门开展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共立案侦办涉税案件54件,刑事打击78人,移送税务稽查部门处理171人,挽回税款损失2亿余元,守住了国家财政的钱袋子

强力推进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歼击22”专项行动,立案侦办为跨境赌博、电信诈骗、涉毒、涉黑等犯罪提供洗钱、非法资金支付结算的案件82件,移送审查起诉45件。严打保险领域犯罪,深入开展净保专项行动,全市立案侦办车险类保险诈骗案22件。

当天,全市23个区(市)县公安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当地主要街道、广场同步开展了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的街面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成都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摆放宣传展板1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和张贴画20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