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天府中央法务区涉外法治座谈会在蓉召开
2023-05-22 09:13:55 来源:新华社

5月18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涉外法治座谈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召开。座谈会聚焦涉外法治体系高质量建设主题开展深入座谈和研讨。

本次座谈会分三个专题交流。专题一“构建护航中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法治保障体系”主要为与会中基层法院以及司法行政机关、经济职能部门、法律职业共同体代表,立足涉外审判、商事争端解决分享服务大局、服务企业、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与创新探索;专题二“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及发展路径研究”重点关注当前国际商事法庭的价值目标、功能定位及发展动力,荟萃“东西南北中”的前瞻思考,汇聚国际商事法庭运行及发展的优化建议;专题三“涉外法治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精准聚焦平行诉讼冲突、域外判决承认与执行、积极行使涉外管辖权等涉外法治前沿热点,展开深度剖析,谋划应对之方,搭建从实务探索到立法完善的桥梁纽带。

与会嘉宾围绕“‘四个维度’打造涉外民商事审判服务大局成都范式”“以‘专’‘精’‘新’打造我国地方性国际商事法庭”“理念、规则与规制:地方国际商事法庭运行及发展的‘势’与‘能’”“涉外民商事平行诉讼的冲突解决”“域外证据开示制度及其应对”等主题发言,气氛热烈、思辨交融、观点鲜明、路径清晰。

本次座谈会由四川高院指导,成都中院主办,成都法官协会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协办,共计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