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枫桥经验”·成都篇 丨 为矛盾纠纷化解插上“智慧”翅膀
2018-08-03 09:33:45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r\n
  最高法司改办领导视察“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建设工作
\r\n
  
\r\n
  本报记者王一多文/图
\r\n
  
\r\n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支持成都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这座领跑“新一线”的城市,正火力全开、飞速发展。
\r\n
  
\r\n
  城市的新定位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了新期待和新要求。在传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成都为其赋予了什么样的时代特征呢?智慧法务给出了答案: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探索并广泛推广“和合智解”e调解、综治中心等平台,实现了55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矛盾纠纷“线上”化解。
\r\n
  
\r\n
  家住成都高新区的龙女士没想到,自己的离婚纠纷通过远程视频很快就解决了。因为老公是香港公民,龙女士原以为离婚要耗个一年半载。
\r\n
  
\r\n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高新区法院在对案件分析后,认为此案事实清楚,具备调解基础,且申请人系香港公民,如果启动诉讼程序,涉港案件流程复杂,审理时间较长,适宜通过互联网调解,便通过“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指派了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案子在一天内就在线上完成了司法确认。龙女士当天就领取了民事调解书。
\r\n
  
\r\n
  申请、调解、司法确认,多个环节在线一气呵成。信息动起来,当事人少跑路。近几年,以“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系统、综治中心为代表,成都的智慧法务项目越来越多,与传统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相辅相成,共同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成都e模式”。
\r\n
  
\r\n
  A互联网+调解
\r\n
  
\r\n
  “和合智解”e调解零距离解纷
\r\n
  
\r\n
  “现在再来想,是不是你们都有问题?”调解员黄俊熙对着视频中的张某、李某夫妇问,“还离吗?”
\r\n
  
\r\n
  在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宫王社区调解室里,黄俊熙利用“小鱼易连”视频会议软件,组织在外打工的居民视频调解。这对闹离婚的夫妻重归于好。
\r\n
  
\r\n
  新都区司法局推行的视频调解就是成都市利用互联网进行矛盾纠纷化解的一个缩影。目前,在成都,利用互联网实现视频调解、预约调解,已是常态。
\r\n
  
\r\n
  而成都两级法院在这方面的尝试更加成熟。两年前,成都市中院在建设“智慧法院”进程中,搭建起“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为传统纠纷解决方式升级发展提供了可能。截至今年6月,该平台共开展咨询辅导26439人次,受理调解申请15283件,调解成功10496件,调解成功率68.68%。
\r\n
  
\r\n
  何为“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具体而言,这是一个线上开放平台,在新浪网司法云下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采访中,大邑县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展示。平台设置包括“解纷指引”“走进调解”“在线咨询”三大板块。“解纷指引”集合了上级法院指导性案例和本土调解案例、庭审案件视频录像及配套裁判文书等,为同类纠纷当事人提供类案参考和结果指引;“走进调解”再造线上调解流程,实现申请调解、选择调解员、解纷辅导、视频调解、生成调解结果、调解评价和调诉对接全程在线操作;“在线咨询”全天候在线为群众提供解纷咨询,引导群众选择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
\r\n
  
\r\n
  对于“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的作用,成功解决了互联网借款纠纷的钟女士深有体会。2016年,她在高新区某美容机构消费时,在该机构的指导下通过手机网上申请了整容消费贷12600元。但随后钟女士就还款问题与美容机构产生了争议,要求取消贷款。协商未果,钟女士只好寻求司法的帮助。高新区法院建议她通过“和合智解”e平台进行调解。当天,钟女士就填写提交了调解申请,在线预约好了调解员。调解员收到平台推送的通知信息后,立即联系上钟女士、美容机构和借贷公司了解案件情况,并通过平台与三方当事人约定了上线调解时间。调解员、申请人、被申请人视频上线,经过各方陈述和讨论,调解员反复劝说与分析,最终,三方达成协议。随后,调解平台点击确认调解协议。
\r\n
  
\r\n
  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汪晓圆告诉记者,平台与调解组织系统、法院办公系统顺畅对接,调解过程全程在线操作,案件材料网上流转,纠纷当事人可以轻松点点鼠标敲敲键盘,甚至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自主选择调解员。
\r\n
  
\r\n
  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表示,成都法院把纠纷成本与纠纷层级相结合,把纠纷重心前移与司法促进保障相结合,把“枫桥经验”和法院审判相结合,“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更便捷地将涉法纠纷化解在诉外。郭彦还介绍,目前平台已入驻89个特邀调解组织和462名特邀调解员。今年,成都中院提出了2.0版建设方案,目前正在加快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按计划对接融入成都“市民云服务平台”。
\r\n
  
\r\n
  平台为法院解决“诉讼爆炸”的诉源治理提供了更多途径。记者发现,在不同区(市)县具体操作时结合了自身治理特点。例如,大邑县将该平台入驻到社区,建设“无讼社区”,方便老百姓诉求解决。
\r\n
  
\r\n
  B互联网+审判
\r\n
  
\r\n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一键理赔
\r\n
  
\r\n
  在法院系统内,除了借助“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运用“互联网+审判”模式,双流区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在全省率先上线了“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系统,为当事人提供在线损失确定、伤残鉴定、赔偿调解、诉讼和保险赔付服务,便于当事人利用“一键理赔计算器”了解到应得到或应赔付的金额。
\r\n
  
\r\n
  当事人、律师、人民调解员、保险公司和法官都可登录平台进行业务操作。“这样一来,在调解阶段当事人可以对案件赔偿形成合理预期,如果最后进入审判阶段,也能促进裁判尺度的统一。”该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庭长周虎说,如果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就可以在线申请“一键理赔”,对于开通了相应功能的保险公司,可直接在后台收到并审核理赔申请指令,审核成功后,相应的理赔款项即直接划拨到当事人账户中了。今年4月10日,市民周祥、汪德华和人保财险成都分公司就前两者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向双流道路交通事故联调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因为保险公司派驻了人员在我们这里,我们就直接利用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现场达成三方的调解协议。”调解员邹长久说,“马上就可以申请一键赔付,我们调解起来也更容易。”
\r\n
  
\r\n
  和“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一样,当事人可以随时通过该平台自动生成调解协议,并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最终得到具有司法效力的法律文书。对于诉讼过程中达成调解的,平台也能够自动生成调解书,经过法院审判人员校核后即可签发,还能同时电子送达到各方当事人,大幅节省了类案文书制作周期。
\r\n
  
\r\n
  截至目前,“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已登录受理案件204件,成功调解化解纠纷案件113件,化解纠纷成功率达55.39%。
\r\n
  
\r\n
  C互联网+大数据
\r\n
  
\r\n
  综治中心矛盾纠纷“一网打尽”
\r\n
  
\r\n
  “我们现在可以实时看到演唱会的情况。”7月20日晚8点,在双流综治中心,指挥大厅内正切换着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当天,五月天演唱会在双流体育中心举行,该区域人流量和车流量剧增,视频系统、公安、网格员、红袖套随时待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解全线准备……
\r\n
  
\r\n
  不仅在双流,成都市全域综治中心已经覆盖区(市)县、街道(乡镇)和村(社区)三级,而这里也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辖区内的相关数据全部汇集于此。“借助互联网,让数据跑起来,各个层级都能从整体上把握辖区内矛盾纠纷状况,分析研判,从而作出更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双流区综治中心的负责人指着大屏幕上滚动的各类信息解释道。
\r\n
  
\r\n
  除了各个部门连通后的信息上传,网格员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通过专门的工作APP向综治中心平台上传各类信息。郑莎是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830网格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她介绍,“我们每个月信息报送的基准分值是300条数据,像我这样的专职网格员西航港街道有54名。”记者在郑莎的工作APP看到,她前一天报送的信息有调解邻里纠纷、复查灭火器配备、关爱孤寡老人等内容。
\r\n
  
\r\n
  除开规定动作,各区(市)县也有自选动作。在温江,当地已经摸索出互联网+“警网红”模式,以1名社区民警作为专业力量,指导网格员、辅警和综治队员等3类人员,发展“N”名红袖套等队伍,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微信群、APP、“警网红”微信企业号)等平台,以微信红包、积分奖励等方式,激发群防群治力量加入并参与、基础数据采集等社会治理工作、情报信息线索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形成了互联网+中心信息平台+移动终端的互联网+“警网红”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在大邑县,调度指挥系统已经开始下沉至社区,该县沙渠镇东岳花苑小区已做到人脸识别、特殊人群管护等,将矛盾纠纷“暴露”得更彻底。
\r\n
  
\r\n
  结束四地的采访,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枫桥经验”已经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且历经时间检验,生命力依然旺盛。
\r\n
  
\r\n
  我们相信,“枫桥经验”将在巴蜀大地以不同形式,继续传承好、践行好,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独有而重要的作用。
\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