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信息化引领 蒲江吹响执行攻坚冲锋号
2018-12-17 11:49:39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蒲江县法院开发的网格陪执APP
\r\n

\r\n
\r\n
\"\"
\r\n
\r\n
  
\r\n
  “网格陪执+e悬赏”系统界面
\r\n
  
\r\n
  杨宝艳本报记者陈博文/图
\r\n
  
\r\n
  今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随着时代的变迁,信息化建设在破解基层法院执行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3月29日,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再次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
\r\n
  
\r\n
  一年多来,蒲江县法院坚持以科技、信息化为引领,推动了“网格陪执”“执行悬赏”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有效落实,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开展了执行攻坚“三大战役”,向“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吹响冲锋号!据统计,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该院实现了在最高法“四个90%、一个80%”基础上自我加压制定的“95%以上的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完毕,95%以上的无财产案件规范结案,近3年内95%以上的执行案件整体执结,信访案件100%化解或办结,验收工作100%达标”的工作目标。针对这一系列举措、做法,本报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采访。
\r\n
  
\r\n
  典型案例>>
\r\n
  
\r\n
  在江某申请强制执行李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李某欠江某合同款60余万元,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却迟迟不肯现身。江某主动投保“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向人保蒲江支公司缴纳保险费300元,由保险公司承保3000元悬赏金,用于悬赏被执行人李某的下落。
\r\n
  
\r\n
  承办法官迅速通过网格陪执APP、今日头条号、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悬赏执行公告,并将公告张贴在李某所住地附近的公共区域。不久,被执行人李某的行踪便被发现。举报人马某向法院电话举报李某行踪线索,执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李某,并将合同款执行到位。举报人马某也如愿领取了执行悬赏保险金3000元。
\r\n
  
\r\n
  创新机制
\r\n
  
\r\n
  发动社会力量“查人找物”
\r\n
  
\r\n
  “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找”是信息化建设滞后时,老百姓曾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调侃。抓“老赖”,有时得靠执行法官蹲守几天几夜,其效率自然远远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执行案件数量。唯有借力基层治理成熟资源共同应对才能让破解执行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r\n
  
\r\n
  为此,蒲江县法院提出建立“网格陪执机制”,其目的就是达到发挥基层治理成熟社会资源参与执行、支持执行的协同工作模式。具体做法是将全县划分为12个执行片区,134个执行网格,并在12个乡镇设立执行工作联络点;然后聘请基层经验丰富的村(社区)主任、“五老”调解员、基层网格员等人员为网格陪执人员;同时,还建立起了县综治办、县法院→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纵向陪执网络,与县综治办成立网格陪执工作联席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基层陪执网络的运行管理。
\r\n
  
\r\n
  网格陪执人员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该院执行局局长黄玉彬告诉记者,网格陪执人员的职责是协助法院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协助送达法律文书、反馈执行案件有效信息、协助开展执行和解、反馈执行风险和信访信息、化解社会矛盾等。“聘请的网格陪执人员往往了解辖区社情民情、熟悉村社人员家庭情况,能像执行法官的‘线人’一样,提供执行线索或被执行人动态信息。”黄玉彬说道,法院构建了3+N案件办理模式,即每件执行案件都由1名执行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和N名网格陪执员共同办理,接收案件后将同时确定与案件相关的网格陪执人员,并提出具体陪执任务。
\r\n
  
\r\n
  要想真正让发动起社会力量实现查人找物取得成效,奖励机制必不可少。对此,该院与保险公司合作,创新推出了“执行悬赏保险”制度,通过设立悬赏资金吸引各界力量查找“老赖”及其财产,按照制度,申请执行人向保险公司支付悬赏金额10%的保费,即可获得保险公司赏金支持。经过一年多实践,“执行悬赏保险”制度的操作流程日益成熟,截至目前,已有46件申请执行案投保,接收群众举报185条。
\r\n
  
\r\n
  信息化引领
\r\n
  
\r\n
  开启执行攻坚大数据时代
\r\n
  
\r\n
  面对执行攻坚,蒲江县法院底气何在?答案就是信息化引领。没有执行大数据和信息化网络,执行法官工作就如盲人摸象、暗夜探路。因此,信息化水平就是蒲江执行攻坚的“牛鼻子”,也是“网格陪执”和“执行悬赏”两大创新机制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此,该院构建了辅助执行法官查人找物的“网格陪执+e悬赏”系统,开发的网格陪执APP、悬赏执行APP和微信小程序,整合了陪执协助事项、执行案件查询、悬赏执行公告和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等功能模块,让执行法官与网格陪执员有了精准的沟通渠道。
\r\n
  
\r\n
  记者了解到,例如“网格陪执+e悬赏”系统运用在“网格陪执”机制中,只要执行法官在智能手机上对具体的执行案件和被执行人发起协助事项,系统就会自动根据被执行人登记住址等信息自动匹配出对应网格的网格陪执员,并可选择包括协助司法送达、行踪查找、财产调查、婚姻家庭情况调查、人际关系反馈、执行风险反馈和协助信访维稳等具体的协助事项发送给陪执员,网格陪执人员则利用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将被执行人的财产、行踪等信息通过发送定位、照片等方式发送给执行法官从而协助法院查人找物。
\r\n
  
\r\n
  同时,网格陪执系统陪执员可以主动查看本网格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人员失信信息,方便陪执员主动关注被执行人的行踪和财产线索。在科技信息化的引领下,该机制的实施取得了实效:今年以来,网格陪执员共参与执行案件517件,占执行案件总量的39.71%;根据提供线索执行到位530余万元,协助达成执行和解182件,化解信访风险案件31件次。
\r\n
  
\r\n
  信息化还同样体现在“执行悬赏”机制中。例如,执行申请人在投保后,法院通过智能手机向网格执行APP、悬赏执行APP和微信小程序发布悬赏公告。网格陪执员可以在网格执行APP的“悬赏执行公告”栏查看悬赏执行案件信息,社会公众也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悬赏执行APP或者直接搜索微信小程序即可看到悬赏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住址、悬赏金额、裁判文书等,并且通过输入被执行人行踪、财产线索,添加相关线索文件的方式发送线索。当执行法官接到举报线索即迅速核实并及时执行,待找到被执行人或者执行案款到位,即将此情况反馈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即可向举报人发放悬赏金。记者了解到,悬赏执行APP和微信小程序在向社会公众发布执行悬赏公告的同时也提供关于执行工作的诉讼服务,如失信查询、执行风险、执行规范、执行指引、执行费用计算、执行问答等。
\r\n
  
\r\n
  在信息化引领执行方面,蒲江县法院还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远程在线监管,实时掌握所有执行协助事项的反馈情况、对执行线索的核实情况等,对于进度缓慢的可以随时进行视频督办,远程指导,以满足“网格陪执”机制运行过程当中对海量协助信息进行管理、催办,以及统计管理陪执员信息和工作量等现实需求。
\r\n
  
\r\n
  三大战役
\r\n
  
\r\n
  保障执行各环节有效落实
\r\n
  
\r\n
  据了解,今年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年,蒲江县法院还部署开展了追查、亮剑、整肃“三大战役”。
\r\n
  
\r\n
  首先是“追查”战役,重在追查有财产而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下落。该院在行动中推动实施了手机定位查控,使用财产查询令委托律师调查案件,对潜伏“老赖”进行暴露性精准“追查”89件次,开展“午夜、节假日”执行53次,错时错峰控制“老赖”168人。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11案12人,启动刑事责任追究程序两人,判处“拒执罪”1人。“亮剑”战役重在针对被执行人财产处置效能低、案款发放不及时、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顽疾,实现资产处置快、案款发放快的高效兑付。今年以来,该院通过财产保全机制,受理执行保全案件78件;全面落实司法网络拍卖,网拍率达到100%,拍卖成交45宗,成交金额8997万元,溢价率22.51%。“整肃”战役重在正视自身问题。为此,该院设立了专门执行接待窗口,一站式办理执行案件咨询、材料收转、案款发放等工作,强化执行流程监管,全程静默化管控执行流程交接点、时间点,督促干警有序、有效推进执行进度;建立归档结案把关制度,常规案件、终本案件由审管办验收合格才能结案,真正做到归档结案100%符合规范结案要求。
\r\n
  
\r\n
  记者了解到,在攻坚年中,该院形成了“全院一盘棋”的合力,保障执行攻坚取得实效。首先是严明工作考评奖惩机制,常态化开展执行岗位大练兵活动,注重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执行系统的整体运行效能。优先保障执行队伍建设,实现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配比1:1。再是推进执行案件源头治理,做到立审、立执和审执统筹兼顾、分段不断。做到了在案件裁判时对下一步可能面临的执行风险进行评估,避免造成执行不能;同时,试行执先督机制,实行执行前先行督促被申请人自动履行裁判义务,执先督案件实行台账制度,另行编号管理。
\r\n
  
\r\n
  蒲江县法院院长张保川告诉记者,在信息化支撑下,网格陪执机制、执行悬赏等创新机制在查人找财环节力量得以充实,在执行案件数量增幅达50%的情况下,执行周期平均缩短30天左右,执行到位率和“查人找物”率明显提升,信访执行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实现了执行工作中的“两升一降”。
\r\n
  
\r\n
  张保川还说,引入社会资源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激发了社会各界力量查找“老赖”及线索,对隐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产生了强大的心理压力,今年以来,共有105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该院履行还款义务金额共900余万元,执行难的破解也营造了诚实守信的投资发展社会环境,助力了县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