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新担当新作为 成都涉外法律服务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12-28 09:51:25 来源:四川法治报

\"\"  
\r\n
  
\r\n
  10月27日,2018年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成都年会暨中国·四川“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在成都举行
\r\n
  
\r\n
  有资料显示,目前成都以12680名执业律师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其中博士学历222人,硕士以上学历3022人,拥有境外执业资格的18人。2017年,成都律师业涉外法律服务收入达到3.6亿元。近年来,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已成为成都司法行政部门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扣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市政府“全域开放、四向拓展”工作部署,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法治保障能力、促进城市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r\n
  
\r\n
  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成都市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都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制度和机制基本健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有效拓展,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发展壮大,培育100名以上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100名以上涉外法律服务后备人才,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50家以上规模大、实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务。
\r\n
  
\r\n
  六大任务
\r\n
  
\r\n
  绘制涉外法律服务新蓝图
\r\n
  
\r\n
  《意见》围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成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提出了六大主要任务,并确定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将任务逐一进行了精准细致地分解。六项主要任务包括: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为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为外国企业和公民“引进来”提供法律服务、为成都扩大开放提供法律服务、为打击跨国(跨境)犯罪及追逃追赃提供法律服务。
\r\n
  
\r\n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锋表示,《意见》提出的服务方向明确,服务对象精准,涉外法律服务全面覆盖民商事、刑事等领域,为国际投资“引进来”和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定制化的法律服务,为涉外企业在本市的良性、健康运营提供安全的发展环境,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的发展。
\r\n
  
\r\n
  成都市律协自贸试验区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勇表示,《意见》中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作为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的主要任务之一,不仅响应了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也为成都在实现西部国家门户枢纽与“全域开放”战略上提供了极大的法治保障,使得成都能够凭借蓉欧铁路等国际战略通道的优势,不断摸索创新,建立内陆开放新高地。
\r\n
  
\r\n
  六项举措
\r\n
  
\r\n
  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新高地
\r\n
  
\r\n
  《意见》结合成都实际,还提出六项具体发展举措。一是进一步健全扶持保障政策,促进成都市涉外法律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涉外民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吸引国际高端法律服务资源向成都汇集;三是进一步培育涉外法律服务品牌机构,提升成都涉外法律服务知名度;四是进一步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培育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五是进一步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业规范发展;六是进一步创新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变革。
\r\n
  
\r\n
  黄勇认为,《意见》突破以往对涉外法律服务的认识,提出了多项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目标和举措,尤其在政策扶持和奖励方面,对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相关律师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振奋人心。
\r\n
  
\r\n
  本报记者曾昌文/文图片由成都市司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