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武侯区法院创新应用“智能文书系统”大幅提升审判效率
2019-01-04 10:01:1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指尖来回一点 15 分钟写好判决书
\r\n

\r\n
\r\n
\"\"
\r\n
\r\n
  
\r\n
  武侯区法院民七庭庭长张闻武使用“智能文书系统”撰写判决书
\r\n
  
\r\n
  武侯法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r\n
  
\r\n
  将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的内在规律紧密结合,是司法体制的一场“自我革命”,更是破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缓解诉讼压力的重要手段。
\r\n
  
\r\n
  2017年下半年以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在要素式审判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发了“智能文书系统”,该系统将法律条文、行为模式、法律结果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写入系统知识库,从当事人录入的庭审笔录中提炼相关信息,以说理归纳的方式自动生成裁判文书,从而让一起简单案件的文书制作从过去2小时缩短成15分钟,普通案件也不过30分钟。
\r\n
  
\r\n
  这样的效率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回望最初的手写开庭记录、蜡纸油墨印制判决书,到现在武侯区法院的“智能文书系统”,时光飞逝中的法院变迁让我们感叹不已。那么,武侯区法院的“智能文书系统”如何生成判决文书?系统运用究竟只是提升了我们的法官、书记员办公效率还是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本报记者深入该院进行了采访。
\r\n
  
\r\n
  ■提取填选自动出判决
\r\n
  
\r\n
  2018年11月27日,武侯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并当庭进行了宣判。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当场便收到了判决书,而此案从起诉到宣判也仅仅相隔20多天,法院这样的高效让该案原告卢某觉得十分给力,“听人说打一个官司要很久,当时想着2019年过年能拿到钱就已经是万幸了,结果没想到这才不到一个月就判了,真的很意外!”得知5.6万元劳务费有了着落,卢某高兴地对记者说。此案是武侯区法院运用“智能文书系统”后的一个典型案例。之所以能当天出判决,就是因为用该系统制作的判决文书仅需 15分钟左右;之所以能实现从起诉到开庭仅用20多天,也就是因为有许多这样15分钟出判决的案件存在,大幅提升了诉讼效率。
\r\n
  
\r\n
  据悉,武侯区法院“智能文书系统”主要针对简单案件的审理。该系统的运用贯穿于要素式审判的具体流程中,包含编辑庭审笔录、智能生成文书两项基本功能以及OCR识别、模板管理、费用计算和案例参照四项附加功能。记者在法院后台管理操作区了解到,工作人员点击登录“智能文书系统”后,即可以看到法官名下的所有案件,通过输入案件号进入选定案件的智审界面。智审界面中,书记员可以在模板化的笔录中进行填空记录,生成庭审笔录;撰写裁判文书的时候,法官或助理可以点击“生成文书”,系统会自动抓取庭审笔录中的关键信息,一键生成“半成品”的裁判文书。
\r\n
  
\r\n
  而完整裁判文书要经过五个步骤才能“组装”合成裁判文书。其中,文书标题、落款已经自动生成。最主要的正文部分,包括首部、事实、理由、裁判依据、裁判主文、尾部六大部分,法官需要逐步完善填充。首部即诉讼参与人及其基本信息、案件由来及审理经过等内容,可直接在办案系统中自动抓取;事实部分可实现标识提取,原告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以及被告的答辩事实和理由可以通过系统内OCR功能对起诉状和答辩状进行识别,自动提取相应文字复制至文书,经审理查明的事实部分及佐证证据,则提取于庭审记录中法官对双方举证质证的认证和事实认定;理由、裁判依据、裁判主文三个部分则根据案件事实,提取“裁判规则库”中相关理由的表述、法条及判项的模板嵌入文书;尾部则可实现填空生成,点击“费用计算”,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并自动生成告知事项。至此,一份裁判文书的初稿便完整呈现出来,法官再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修改,最后导出word文档即可,十分方便快捷。
\r\n
  
\r\n
  ■系统背后的核心保障
\r\n
  
\r\n
  记者了解到,“智能文书系统”的运用听起来简单,但背后依托着一个完善的、包含各类案件相应的裁判理由与依据系统化细分情况的“裁判规则库”,库中各具体情形分别对应相应的格式性表述及法条依据,均由武侯区法院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总结提炼形成,可以说,这就是武侯区法院全体法官智慧的结晶。
\r\n
  
\r\n
  据悉,当前“裁判规则库”已涵盖了民间借贷、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离婚纠纷等八大类民商事案件,行政审判中工商登记类案件以及刑事审判中的盗窃罪案件。如,民间借贷类案件,裁判理由与依据目前已归纳为“被告承认原告全部诉求”“被告缺席且未作答辩”“被告对借款事实无异议”“被告对借款事实有异议”四大类情形,每一大情形下又进行二级细化分类,以此类推,直至细化为某一不可再分解的具体情形。
\r\n
  
\r\n
  目前,民间借贷案由下已经总结出了178小项情形,点选相应情形即可生成对应的裁判理由及法条依据。而“裁判规则库”也不是一成不变,法官可根据在审判实际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对该规则库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
\r\n
  
\r\n
  另外,“智能文书系统”还提供了可用于法官自查自省的“案例推送”功能。该功能下的案例库囊括了通过“智能文书系统”生成的所有裁判文书,系统会自动识别相似程度高的案件并以百分比的形式加以标注。法官通过点选往期案例,实时对比正在作的判决,将可大大避免“同案不同判”和“法律适用不统一”的问题。
\r\n
  
\r\n
  这项功能对年轻法官来说更加意义重大,通过检索、识别、对比等一系列简单操作,年轻法官可从中学习资深法官的办案经验,不断提升对同类案件裁判尺度的掌握,法官使用“智能文书系统”生成的文书越多,案例库中数据越丰富,其所能提供的参考作用越大。
\r\n
  
\r\n
  ■为法官更为当事人
\r\n
  
\r\n
  在方便法官、书记员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七庭庭长张闻武介绍,庭审中,书记员面对的不再是一张空白的文档,而是包含所有庭审要素的“填空式”“表格式”文书,法官会根据案卷材料以及双方陈述快速筛选出对解决案件有重要意义的争议焦点,并在该焦点上重点发力,书记员需根据法官的调查及归纳,快速定位并在相应表格内录入内容,因此,这就要求书记员务必对各要素尽可能熟悉,一旦熟悉之后该模式的效率便能快速显现。
\r\n
  
\r\n
  效率的明显提升是运用“智能文书系统”得到的成效之一。该院副院长王佳舟说道,截至目前,武侯区法院已有6个庭展开试点工作,应用“智能文书系统”审理案件2300余件,已智能生成裁判文书2100余份,70%左右的简单案件能够实现裁判文书的自动生成。其中,简单案件平均每份裁判文书撰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普通案件30分钟左右,与传统方式撰写一件简单案件的裁判文书要大约花费2个小时相比,效率至少提升80%以上;另外,书记员庭前准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r\n
  
\r\n
  因此,“‘智能文书系统’”是我院为缓解案多人少难题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武侯区法院院长唐卫介绍,“近两年,我院大力推行诉源治理,整合各方力量多元化解纠纷,案件数量虽略有下降,但总数依然庞大。2017年,我院收案26960件,一线法官人均办案多达529件,因此该系统的运用不仅为基层法官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为当事人减少诉累而作出了努力。”
\r\n
  
\r\n
  唐卫还说道,2018年武侯区法院进一步对软件进行拓展和完善,目前除了八大类民商事类案件,还实现了行政审判中的工商登记类案件、刑事审判中的盗窃罪案件中的使用,且除判决书以外,还能实现调解书、裁定书的自动生成。下一阶段,武侯区法院还将把“智能文书系统”的应用扩展到民商事审判的其他案件及刑事审判的危险驾驶罪等多种罪名的案件审理中,继续提高更多简单案件的审理效率;同时持续探索,不断完善“智能文书系统”,让该系统在将来能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