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蒲江法院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上线启用
2019-04-30 10:14:11 来源:四川法治报


  核验电子证据真实性提高审判效率

  

  周冰洁 本报记者 陈博

  

  24日,蒲江县法院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该平台系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系统架构,能提供电子数据取证、核验、电子数据存储等功能,具备权威公信、高效安全、不可篡改等优势。

  

  据悉,平台应用有效解决了当事人自行收集电子数据等证据存在的困难,助力了互联网版权、互联网金融、电子合同等纠纷化解,提高了审判效率,这不仅体现了司法温度和司法担当也体现了当前蒲江“一五七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三个“变与不变”治理理念中的一部分,即服务宗旨的不变,方法上由传统向智能的转变。

  

  证据删除篡改“零可能”

  

  在电子证据的存证方面,通过将电子证据的摘要信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通过区块链镜像公正性政务节点可多源通过文件hash、所颁发证书编号等形式进行相互验证,从而避免证据被删除、篡改,确保安全可靠。“证据存入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后,可在庭审任何时段对存证进行调用,节约诉讼当事人庭审举证质证的时间成本,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蒲江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支持对书证、物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视听材料等电子证据的真实性进行核验,并提供证据风险性的评估报告和9种文件hash值的校验,着力解决电子平台商务合同、版权等纠纷,既弥补了办案过程中传统证据不足的短板,也省略了法官对取证程序是否可靠的校验。

  

  区块存证记录可随时查

  

  记者了解到,在审理互联网版权、互联网金融等案件时,电子证据取证模块可通过动态网页、视频网页、直播网页等内容进行固化取证;通过实景视频取证,生成电子数据实时上传区块链存证;通过手机APP、电视盒子等众多类型进行取证,极大解决电子证据取证难的问题,减少当事人取证的经济成本,保证证据应用的实效性,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

  

  另外,平台运用公示方式,可在线提交电子合同、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公证处、CA/RA机构、司法鉴定中心以及法院等节点进行全流程记录,当事人可随时通过程序随时搜索和查询最新的区块存证记录,了解存证、取证情况,实现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为当事人提供阳光、透明、便民、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