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金牛区黄忠街道“1+N+N”群防群治
2019-06-11 15:16:47 来源:成都长安网


  创新模式


\"proxy


  金牛区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4个街道开展“1+N+N”群防群治力量和执法力量整合试点,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支撑,优化力量配置、整合群防资源,初步形成群防群治高度统筹、各方力量高度整合、治理质效高度提升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走出一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崭新路子。


  突出“1”引领,资源聚集强统筹


  “以前看似人多,但是没有整合起来,各做各事儿,就像是一盘散沙”,黄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整个黄忠辖区的“片儿警”、“城管”、网格员、社会工作者、院落保安、门卫大叔合计多达600余人,但各自归属不同部门,统筹不到位、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针对这一现状,“1+N+N”模式以社区为单位,重点突出社区民警“1”的牵头抓总作用,由街道任命社区民警为所在社区兼职党委副书记或社区居委会兼职主任助理,明确由社区民警对该片区治安防控、信息采集、重点人员、综合执法等工作负总责,对上统一接受街道综治中心指挥,对下统一安排部署、协调组织辖区内的各项工作,有力解决了原来多头指挥、力量分散、信息不均等问题。


  拓展“N”职能,科学高效强整治


  对于新的群防群治模式,社区民警XXX深有感触:“以前辅警、综治巡防队员、网格员和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口子‘井水不犯河水’,网格员发现违法现象没法处置,城管又不擅长做群众工作。现在综合执法跟我们都受到街道综治中心统一指挥,无论是治安管理,还是‘撵摊摊’,都可以由一支巡防队伍负责,避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1+N+N”模式立足原有的“1+3+N”工作模式,将辅警、综治巡防队员、网格员这个“3”进行进一步拓展,整合了综合执法等力量,实现了各条线执法力量和治理力量的统筹,突破了原来各自发现问题、各自请示解决的低效能工作方式。在将来,“1+N+N”模式还将整合市场监管、卫健、安监、消防等力量,进一步强化社区的治理和应急处突能力,真正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新格局。


\"proxy


  活用“N”力量,共治共享强防范


  “1+N+N”最后的“N”指院落门卫、小区保安、网格二级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红袖套队伍成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是整个群防群治模式的“神经末梢”。特别是在黄忠街道独有的“公民议事会”的带动下,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每个网格内“N”不少于20人,在矛盾纠纷的调处、重点人员的管理、流动人口的采集上报、社会治安街面值守巡控、城市市容的管理等各个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黄忠街道正以“成都市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和全区社会治理“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利用“1+N+N”模式的全新力量,在本辖区内开展各大风险隐患、重点人员管控、扫黑除恶、市容环境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整治行动,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