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当好新经济企业“贴身管家”天府新区首个政务CEO上岗
2019-06-19 09:10:29 来源:成都日报

  

\"1.png\"/

  天府新区首个政务CEO罗小莉(左)正在帮裴宗建办理营业执照

  

  “以前都是自己去各个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没想到这次有专门的‘管家’帮我们办理,这让我们免去了许多后顾之忧。”

  

  6月13日,才将企业落户天府新区科学城的裴宗建从“政务CEO”罗小莉手中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正式成为天府新区新经济企业大军中的一员,而这也是“政务CEO”上岗后发出的第一张营业执照。

  

  昨日,记者从天府新区获悉,为了向辖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6月初,天府新区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创新企业服务模式,设立“政务CEO”,专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咨询、审批、对接政府资源等政务服务,做好新经济企业的“贴身管家”。

  

  服务前移 政务CEO要做好“贴身管家”

  

  “政务CEO”是天府新区创新引入的概念性岗位,日常工作中除了要承担为企业提供咨询、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外,还要发挥“管家”作用,了解企业需求,协调政府资源,甚至连企业员工的子女入学、教育医疗问题都要通通管起来。

  

  “我们希望通过‘政务CEO’这个角色,点对点为企业提供主动、全程的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区域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落户,安心成长,免除一切后顾之忧。”作为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首任“政务CEO”,罗小莉坦言,虽然自己已经从事政务服务工作长达20多年,但是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和“客户”对话却并不轻松。

  

  “传统的服务人员,是企业有需求找上门,我们提供服务。而‘政务CEO’要从企业的招商环节开始就进行介入,了解企业想法和需求,等企业落户时,相关的手续和材料我们就要准备好,让企业落地就可以生根。”据罗小莉介绍,为了实现政务服务进一步前移,担任“政务CEO”的工作人员必须是政务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有多年政务服务经验,不仅需要对每一项业务都了如指掌,还要对所服务的新经济企业有深入了解。

  

  “目前,我一个人需要负责整个科学城片区新经济企业的政务服务需求,从上岗到现在已经有两家企业从我这里拿到了营业执照。”罗小莉说,虽然已经成为了“政务CEO”,但是自己仍然需要学习大量的新经济知识,加深对新经济企业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扮演好一个“贴身管家”的角色,做一个合格的“店小二”。

  

  政企合建 工作人员来自企业 能更好地服务企业

  

  记者注意到,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没有设置传统的服务窗口,而是用一张简洁的工作台面将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隔开,而仅有的3位工作人员全部来自企业。

  

  “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政企合建的政务中心,主要针对企业提供政务服务,除了‘政务CEO’是政府派驻工作人员外,其余的服务岗位均由企业工作人员担任。”据罗小莉介绍,“政务CEO”要负责对“企业服务岗”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最终实现企业工作人员自我造血,服务自己。“这种政企共建的模式,不仅能够更精准地了解企业诉求,从而提供针对性企业服务,同时还能缓解政府政务服务工作压力。”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在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旁边还规划了一个智慧政务24小时服务超市,方便企业员工办理证件、社保、公积金等业务。“这个超市建成后将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目前正在装修施工,预计在今年之内建成投用。”

  

  罗小莉说,随着电子化业务系统的普及,“企业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政务CEO”的指导下,完成所有企业政务的业务办理。对于新落户的新经济企业来讲,有了“政务CEO+企业服务岗”的服务搭配,企业也能在最短时间完成落户,投入运营。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政务CEO”大批上岗,这种“管家”模式还会引入到独角兽岛及各大产业园区,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办完事。

  

  本报记者 曹凘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