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新津法院探索创建“1+3+4”工作模式筑牢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司法保障
2019-07-09 15:58:1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新津法院探索创建“1+3+4”工作模式,即紧紧围绕为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一个目标”,实施审判质效提升、诉讼服务升级、司法保障精准“三大提升工程”,全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市场化“四型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求“高效”,审判质效再提升。根据内设机构改革后各部门人员和职能情况,在各部门选取1-2名员额法官组建“涉企案件专业小组”,每周定期召开涉企案件小组分析讨论会,集全员智慧对涉企案件化解思路、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等进行专题分析,全面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强化“立案、审判、执行”三大环节衔接,立案部门结合涉企案件情况就地固定争议焦点、开展调解工作,针对前端未化解案件,将案件调解情况、争议焦点等情况随案一并告知审判部门承办法官,审判部门结合前期了解案件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化解方案,同时对进入执行案件强化与执行法官的沟通衔接,以“立、审、执”三个层级的“三快”处理机制,全面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二是坚持求“便捷”,诉讼服务再升级。紧紧围绕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工作目标,在诉讼服务便捷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在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值班窗口开展涉企纠纷“点对点”问题答疑活动,及时解答涉诉企业相关疑问和咨询。同时,在中心的诉讼服务一体机、小法智能机器人上线涉企服务专栏,提供涉企纠纷常见问题解答、诉讼引导服务、常见诉讼文书模板下载等服务,为涉诉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企纠纷解答咨询窗口,以“一个100%、一个50%”为工作目标,对不熟悉诉讼流程的涉诉企业,安排专职人员解答相关法律流程,提供专项诉讼引导服务,力争在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诉企业“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


  三是坚持求“深度”,司法保障再精准。主动聚焦新津产业培育、项目引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依托新津网格化管理优势,探索“专业法官+网格力量”为一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小组,采取组团式或“网格力量前期走访、专业法官及时跟进”的分工式工作模式,以“点对点”“一对一”的工作方式精准掌握和反馈四川新津工业园区、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及县域重点企业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司法供给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加大司法大数据的挖掘力度,将类案分析、司法建议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对内以各部门为单位成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买卖合同、劳动争议等专项调研课题小组和法律风险预判小组,深度研判和系统总结审判过程中反映的共性问题,为企业发展、项目引进、产业升级等提供司法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