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青白江区祥福镇四个+模式打造“一镇一品”
2019-08-26 09:01:3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和谐宜居、平安幸福的社区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设立祥瑞花园安置小区“一镇一品”示范点,力求在综治工作成效上重点突破。


  一、品牌名称


  “幸福祥瑞”


  二、品牌理念


  “引领小区群众转变观念,同心同力共建美好家园”——运用“综治+党建”、“综治+便民”、“综治+网格”、“综治+智慧”的四个+模式,实现综治工作亲民化、便民化、自治化、智能化。坚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破除安置小区行政村属壁垒,打破居民、业委会、物业服务等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痛点、堵点,推动安置小区居民党群共建、自主服务、自我管理,群防群治、共建共享。最大限度提升小区院落治安防控、精准化水平,实现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打通综治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的“零距离”通道。


  三、主要措施


  (一)“综合治理+党群联动”,探索开展亲民化服务新格局。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社建”,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利用天星村村委会办公楼空置房间约1000㎡建立综合治理中心,以安置小区党群联动中心为延伸平台,精准开展管理服务,做到空间功能叠加、一室多用、错时使用,满足“一站式”服务和各类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种活动需要,提升村服务效率和空间使用效益。运用“大空间、软隔离、可折叠”的公共空间思维模式,形成多功能融合的村共享空间。将各类展示功能与服务功能结合起来,把党的理念、主张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群众中去。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符合现有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基础上,优化设置其他为民服务的特色功能用房,目前计划功能服务室为:图书室、舞蹈室、430教室、老年活动室、儿童娱乐室,后期根据群众需求调查合理增加其他功能服务室。并剩余约100㎡空间备用,为以后村转社区做好准备。


  (二)“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整合综治中心建设,天星村综治中心作为祥瑞花园综治工作的主阵地,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中枢,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管理中心为两翼,整合矛盾纠纷调解室、群众工作之家功能,探索建立“1+4”联动便民服务集中办公模式(“1”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4”为天星村、桂通村、万年村、香山村4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综合治理与便民服务有机融合,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做到方向坚定不移、方法因地制宜,探索推进实现数据一体化、服务一站式、便民一张网的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综治新模式。


  (三)“综合治理+网格管理”,探索发挥群众自治新方式。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和社区网格化建设,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形成合力,把资源、服务、管理向综治中心汇聚,提高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围绕平安建设,拓展网格功能、放大网格效应,创新“网格+”模式,一是通过社管网格员与城管网格员网格整合探索组织发动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变“条线网格员”为统一管理、一员多用的“综合网格员”,开创群防群治新局面;深入推进基层自治,健全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二是科学划分巡逻区域,将综治巡逻队员整合进网格,把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源头,掌握社情民意,以预防化解环保、交通、征地拆迁等领域矛盾以及各类民间纠纷为重点,建立联防、联治、联调、联管机制,协调化解矛盾,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全面提升社会综治能力。


  (四)“综合治理+智慧小区”,探索创新智能治理新科技。通过开展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全面适时采集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信息,为社区干部、网格员及时掌握小区实有人口动态情况提供便利,为进出小区外来人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造条件,为小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关爱服务提供保障,推动院落居民自主服务、自我管理,群防群治、共建共享。同时,借助智慧平台,与公安机关等部门信息开展关联比对,做到对高危人群和违法犯罪人员的预防预警,最大限度提升小区院落防控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三盗两抢一诈骗、涉枪涉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实现小区内刑事发案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为“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