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大邑县院积极运用技术手段服务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2019-09-03 13:04:32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大邑县院技术部门用实际行动切实履行以服务办案为中心的工作职责,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协助民行部门收集提取、固定夯实证据,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


  一、制定机制,为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制度保障。年初,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对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要求,及时将技术服务办案的重心扩大为“四大检察”业务,加强与民行部门的信息交流互通。在充分征求民行部门意见后,形成了《大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职能部门与检察技术部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为确保技术部门与民行部门办理公益诉讼类案件同频互动,提供了一体化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


  二、注重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养,为技术支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必要的能力保障。年初,院技术人员对“四大检察”业务的技术支持需求进行了专项调研,掌握一线办案检察官的具体需求。调研中了解到,民行部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急需现场勘验、现场勘验图的绘制、现场笔录的制作及现场照相等的技术支持。之后,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我院实际情况,在争取到上级检察机关技术支持的同时,努力提高技术人员自身处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业务能力。4月底,我院一名技术人员参加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期现场勘验培训班,较系统、较专业、较全面的学习了现场勘验、现场勘验图的绘制、现场笔录的制作及照相技术等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现场勘验资格证,为案件的办理提供专业能力保障。


  三、助力办案,积极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持。


  在民行部门办理的多个公益诉讼案件中,技术人员一方面主动配合,就证据的收集和固定、物证的鉴定等提出具体意见;另一方面多次与办案人员一起到现场进行调查、勘验、取证。目前,大邑县院技术部门共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件,提供技术协助8次,固定视听证据数十份,为案件的办理及时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助力了公益诉讼办案,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