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都江堰市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 深入推进平安都江堰建设
2019-09-29 09:09:15 来源:成都长安网

  都江堰市紧紧围绕平安都江堰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调处等工作,积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全面做好“回头看”整改工作。按照省、成都市扫黑办关于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相关整改工作要求和精神,抓紧梳理打击黑恶犯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基层组织整顿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新战果、新成效,进一步丰富体现整改工作及成效的资料,确保全面展示整改成效。二是全面核查核实重点线索。进一步完善相关线索档案资料和线索核查材料,对中央督导交办的线索,严格按照“一案三查”、“一线双核”的要求,逐条逐项开展核查,组织专班对举报事项进行全面核实和全方位的取证调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坚决打击处理并深挖背后“保护伞”。三是纵深推进专项斗争。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行业乱点乱象整治活动,持续开展打击盗采砂石、“黄赌毒”和社会治安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督促交通、水务、文化旅游、住房建设、市场商贸五大领域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同时加强群众发动,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深入推进平安都江堰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我市深入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初步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信息智能研判、结果自动推送、治理多元高效”工作目标,小区院落安全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全市100个“平安智慧小区”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40个。二是抓好星级示范创建。在胥家镇、聚源镇、蒲阳镇和向峨乡推动落实相关创建措施。三是深化基层共建活动。积极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打造平安建设“个个知晓、人人参与”局面。四是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强治安乱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1530人次,对反映的具体问题落实反馈整改。五是启动“红袖套”一级响应。针对“国庆”敏感时段,我市将及时启动“红袖套”一级响应,每日出动群防群治力量1.2万余人,积极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


  三、强化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对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加强服务管理,全面清查人员底数和动态情况,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坚决做到精准施治、盯死看牢,目前已对1378名刑满释放人员、233名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治安高危人员落实了管控和帮扶措施。


  四、引导多元参与助力矛盾纠纷调处


  制定《关于深化社区“诉源治理”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社会风险隐患和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深化“互联网+多元化解”模式,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依托三级调解平台,持续深化“五调”对接,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其中,市法院聘任2个特邀调解组织56名调解员入驻“和合智解”平台,成功调解纠纷1347件并助力化解两起长达十年的信访积案;市人社局拓展“1+4+N”调处网络,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6.5%;公安、司法联合推动完成20个属地派出所的驻所人民调解室建设,参与调解矛盾纠纷76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