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通过智能便民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2019-11-11 15:17:54 来源:成都长安网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以智能机器人“天天”为代表,在诉讼服务大厅内集成了多项自助服务,着力打造“5+1”全要素全链条诉讼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在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这里设置有诉讼服务中心、O2O全网融合理事中心、多元解纷共治中心、案件调度速裁中心、执行事务中心五大中心。其中,诉讼服务中心已实现立案全流程网上运转、一键缴纳诉讼费、一键电子送达。O2O全网融合理事中心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网上网下渠道,汇集分流引导诉求。案件调度速裁中心确保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等机制高效运行。


  为打造“智慧法院”,2018年12月28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天府智法院”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微信小程序,将立案、查询、调解等10多项事项延伸到手机移动端,构建“一网通办”诉服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30秒立案、1秒缴费”。“天府智法院”中还设置有“智能预判”功能,当事人登录后,点击“诉讼风险智能预判”中的离婚纠纷,勾选相应选项,即可获取“法律意见”“预判模型”“案例参考”等信息。“智能预判”中包括离婚纠纷、保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总计十五大类常见民事、商事纠纷,均可通过上述方式获取相应的“智能预判”。该功能中,针对案件当事人的“涉案财产智能询价”功能,系全国首次以微信小程序方式实现。


  自2019年1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以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收案量节节攀升,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诉讼需求,该院提供了自助服务、延时服务、不间断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诉讼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该院共受理案件20979件,结案13800件。法官人均新收案件524件,人均结案345件。今年以来截至9月底,该院法官人均新收案数、人均结案数均处于全省基层法院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