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青羊区创新打造“青·云”金融智审平台
2019-12-16 11:42:04 来源:成都长安网

  青羊区作为“省级金融服务聚集区”和成都市“金融商务服务聚集区”,融合集聚了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传统和新兴金融产业,金融产业增加值连续五年居城区第一。


  地处金融腹地,面对大体量的金融纠纷,青羊法院应势而谋、顺势而动,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多维考察、深度调研,积极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金融案件审理中的运用,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审判运行新模式。


  2018年7月,青羊法院与海规公司合作开发“青·云”智审平台,2018年9月平台上线试运行,2018年11月正式推广启用。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运作案件3976件,实现了从指尖到云端的司法智慧、从云端到指尖的司法服务!


  智能操作,诉讼流程导入高速路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智能化要素式的审判新模式,将立案端口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桌面、掌中,通过登录“青·云”智审平台,填写要素表,可远程进行上百件纠纷的批量立案。一键多通道推进的智能送达和批量生成裁判文书,也将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处理依赖经验和心智独立判断的复杂案件中。在线缴费、智慧庭审、大数据预警等更多功能的融会贯通,为金融类型化案件的标准化审判注入了加速度。平台平均审理周期29天;送达效率、结案周期、被告出庭率、主动履行率等不同程度提升20%-80%。


  远程门诊,矛盾化解在线零距离


  向网而生,用互联网的方式和思维,探索塑造诉源治理新规则。继青羊法院与人民银行等行业组织签订诉调工作备忘录以来,青云智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已实现全流程在线调解与司法确认。当事人通过平台的诉调快速通道,在线提交调解申请,远程实时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实现了调解与诉讼的无缝切入与衔接,也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促进了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深度融合,为司法与金融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紧密合作搭建了平台。


  硬核(尖端)科技,引跑智能审判更前沿


  “青·云”智审平台积极探索“司法+区块链”模式,引入司法区块链存证系统。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六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当事人通过区块链构造的系统,可一键实现信息数据的提交、验证、撤回和转执行,并同步感知案件的实时进展。实现了链上节点共同见证,司法数据融合共享,为当事人提供了案件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司法效率的一大瓶颈。失联修复技术的引入,为智慧送达注入了新动力。平台协同通信运营商、电商等第三方资源,建立被送达人信息库;通过外呼能力,迅速获取和定位当事人活跃的联系方式,实现被送达人的“失联修复”,极大地补足传统送达方式的不足,变痛点为通点,为司法送达配置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作为最直接的感受者,青羊法院陆续收到来自成都银行、交通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的感谢信和锦旗,并吸引其他金融机构将诉讼管辖约定在青羊区,在共享金融审判改革成果的同时,也共同见证了青羊审判的速度、智慧与担当。


  作为青羊法院智慧司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青云智审平台将秉承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目标的理念,不断打通创新链、应用链和价值链,用技术优化矛盾纠纷治理流程,用智慧提升人民群众对于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的获得感,共同构筑科技进步与司法文明相映生辉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