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运行平台正式上线
2020-01-14 10:32: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金牛区司法局组织召开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运行平台”启用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标志着该平台正式上线。成都市司法局公共服务和法律援助处处长杨宏伟、金牛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宏伟处长指出,要主抓服务规范、参与主体、运行保障和服务纪律,从组织领导、教育培训、分析总结和对外宣传四个方面切切实实将一体化平台运行工作抓实抓好。


  据悉,该平台以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出发点,立足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以“12348”为龙头,以“基层五员”(司法所干部、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社工、志愿者)为支撑,运用数字化科技化手段对居民的法律服务诉求精准快速处置,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构建更加适应现代化社会治理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囊括全业务,服务产品多样化。平台以事项“综合受理、统筹分配、分类处理”为重点,集法律咨询、服务指引、预约服务、事项分流和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于一体,居民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后,值班人员还可根据居民需求,将事项分流至司法所、社区律师或调委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申请、深度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


  覆盖全时空,服务方式便捷化。以往居民要寻求法律帮助,需了解社区律师的值班时间、知晓调委会的服务范围等信息。平台建成后,只需一个电话提出法律服务需求,相应的服务主体便会精准快速地与其取得联系,通过预约或上门等形式为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涵盖全周期,服务质量标准化。金牛区司法局制定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运行手册》并保证服务人员人手一本,“操作指南”“工作规范及接待用语规范”“分流表单”“谈话记录”“风险责任告知书”“处置情况表”等九大板块,明确了各类事项“受理-派单-处置-信息录入-服务评价”全周期的服务标准,确保服务质量。


  流程全公开,服务过程透明化。事项处置时间、服务人员、处置结果全程留痕,均可通过平台查询。同时平台建立了“服务评价”机制,对因响应速度慢、服务态度差、业务水平低等因素得到“中差评”的,可通过倒查流程,明确责任人并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