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金牛:战疫情 守岗位 网上开庭 审判不打烊
2020-02-13 17:55:26 来源:成都长安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居家是对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保护,那不出门怎么参与庭审呢?金牛法院全面推开网上开庭、视频庭审等线上方式,远程审理案件,既减少人员聚集又高效审理案件。


  案件网上审


  2月10日下午12点35分,第八审判庭,金牛法院刑庭庭长王燎正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审理一起抢劫案,与拘押在成都市看守所的被告人李某进行视频连线,利用远程法庭实现视频开庭、宣判,并在宣判之后线上送达法律文书,通过这一系列线上无接触操作,不到20分钟便完成了案件的审理宣判,并同步进行了庭审的录音录像。


  仅2月10日,金牛法院刑庭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就集中开庭审理了抢劫、盗窃、诈骗等15起案件,并对其中14起案件进行当庭宣判。


  庭前准备足


  结合与成都市看守所建立的委托送达机制,采取集中送达方式,提前1日与看守所进行预约协调,请看守所代为向在押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开庭传票、刑事判决书等法律文书。全面落实检察机关随案移送证据材料光盘的工作机制,复制后根据辩护人提供地址,以邮寄证据材料光盘的方式完成辩护人阅卷工作。


  对确需开庭且被告人被羁押的案件,原则上采用远程提讯和网上开庭设施进行审理,在开庭前,及时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远程视频提讯及网上开庭工作顺利进行。


  庭中防护严


  开庭审理时,要求审判人员、书记员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均应佩戴口罩,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参与旁听人员原则上不得超过5人,并需登记旁听人员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开庭的防护要求,均严格按照《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现场开庭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