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首次适用二审独任制 成铁中院法官唱起“独角戏”
2020-03-27 10:51:1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夏菲妮)法庭上,法官为何唱起“独角戏”?近日,成铁中院首次适用二审独任制,即由一名员额法官审理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并通过在线庭审平台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了在线调解。

  

  在上述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当事人双方不服一审法院判决,遂向成铁中院提起上诉。二审法官查阅案情后认为,该案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根据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要求,二审适用独任制审理,同时考虑到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取在线方式组织庭审。

  

  开庭前,法院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各方当事人送达了在线庭审的权利义务告知书、二审独任制审理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和当事人补充提交的证据。庭审中,法庭调查、证据提交、辩论、调解、笔录制作及核对等程序均通过在线方式完成。法官还通过在线庭审平台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了在线调解,各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调解并初步达成了调解方案。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法庭里,审判席上只有一名法官。

  

  此前,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二审案件一般由3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为什么这次法官唱起“独角戏”?成铁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高法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要求,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结案以及不服民事裁定的案件,适用独任制审理,即不再由3名员额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审理案件,改由一名员额法官单独组成审判组织进行审理。成铁中院作为试点法院之一,高度重视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继此次敲响二审独任制庭审第一槌后,将继续深化改革,在满足人民群众纠纷解决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司法效能,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精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