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邛崃:继承权起纠纷 智慧庭审来化解
2020-04-21 15:09:5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近日,邛崃市法院利用“智慧庭审”审理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确定了刘福生孙子刘庚的代位继承权,也帮助当事人解决了从银行提取刘福生遗产的难题。

  

  刘福生与杜连英共生育子女5人,除小儿子刘佳明已故并留有一子刘庚外,其余子女均健在。2019年2月4日,刘福生去世,杜连英及其子女与刘庚就刘福生生前的存款继承一事发生纠纷。刘庚认为,他也应该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对爷爷刘福生的遗产享有继承权利。同时,在刘家人提取存款过程中,遭到了银行拒绝。为解决上述问题,一大家人向法院提起诉讼。

  

  4月8日,邛崃市法院利用“智慧庭审”网上开庭审理认为,刘福生生前并未就其遗产留下合法有效的遗嘱或遗赠抚养协议,故其存款只能通过法定继承的方式依法确认遗产继承人。根据《继承法》规定,刘福生的法定继承人应为杜连英及5名子女,也包括已故的刘佳明。刘庚作为刘佳明的儿子,按照法律规定应当代位继承刘佳明应当继承的遗产份额,因此刘庚也是本案的继承人之一。最终,法官根据当事人意愿进行了调解,并制定了调解书。刘家人也可以根据这份调解书到银行取出刘福生的遗产。(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