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智慧小区,为平安都江堰建设添砖加瓦
2020-04-24 16:59:29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脸识别进小区,手机亮屏进楼栋。在都江堰,人们出入小区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8年,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水平,都江堰市委政法委在21个易发案小区探索开展“平安智慧小区”建设,通过科技手段堵住治安漏洞,便捷日常生活,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和层次。2019年,“智慧小区建设”在全市全面启动,进一步织密了平安防护网。


  “智慧小区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都江堰市首先出台《都江堰市全面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有序有效推进建设指明方向。同时,制定《都江堰市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统一建设标准。积极运用“一个应用平台、一套建设标准、三种建设”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建设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是保证“智慧小区建设”成效最大发挥的重要措施。为此,都江堰市委政法委制定《都江堰市示范小区建设暨“平安智慧小区”星级评定方案》,以示范引路来撬动物业管理公司和小区居民参与,推动技术众筹、资金众筹和力量众筹,不断提升小区安防水平和自我服务管理意识。同时结合城乡发展治理“五好小区”创建工作,有85个“平安智慧小区”被评定为全市示范小区建设暨“平安智慧小区”星级示范小区。


  通过实施“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全市居民、物业、社区、乡镇(街道)和市级有关部门参与小区治理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逐步建立起职责明晰、信息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环境整洁、治安可控、管理高效、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2020年,都江堰市委政法委将继续牵头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奋力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并通过重点打造灌口街道古城片区,积极探索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