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金牛区:让市民将法律机器人装进口袋
2020-06-04 16:16: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419324cd26ca9ea56a2ded6ed5999cf9.jpg\"

  工人村社区人员与值班律师视频连线


  毛德刚 记者 周夕又 文/图


  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如今距离意见出台已过一年,成都市各区县做得如何?记者近日走进成都市金牛区进行了深度采访。据悉,金牛区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挥辖区优势创新打造“金牛e法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有效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等资源,为辖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的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指引服务。


  满足辖区市民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


  ■法律机器人全天候在线


  5月21日,记者来到金牛区审批局一楼智能自助服务区,看见一台印有“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字样的智能机器,其显示界面有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学法、法律机器人问答等板块,记者点击进入法律机器人问答板块,就有机器人在线免费解答。


  金牛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法律机器人全天候在线,对于市民咨询的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公司财税等法律问题,机器人能在线解答,并生成法律咨询意见书。


  不仅如此,市民根据需求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制作起诉书、借条等法律文书,在线计算赔偿与诉讼费,查询法律服务机构相关信息以及相关事项办理的申请条件和程序,在线进行法律法规、案例查询等,实现一键扫码将法律机器人“装进口袋”。“随着市民对公共服务需求的提升,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提供的法律服务,已从传统的法律服务模式逐渐转变到快捷的智能型法律服务模式,从而贴近市民的生活。”金牛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e法通”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是由该局联合杭州识度科技自主研发,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首批应用点位为金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金牛区审批局、荷花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和驷马桥街道工人村社区等,实现了辖区13个街道全覆盖。


  ■法律问题“面对面问诊开方”


  “智能终端通过对数据的精准分析,在首页展示常用的法律问题,市民可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类别,同时司法行政机关通过终端后台,也可及时掌握辖区群众最关切的法律问题和最集中的法律服务需求,能够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类法律服务惠民政策和开展普法活动。”金牛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终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为市民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你好律师,有个法律问题咨询一下,我去年借钱给了一个亲戚,现在他不还了该怎么办呢?”一名姓李的女士通过智能终端视频连线值班律师。“请问你是否有借条,借的具体金额是多少,钱是通过哪种方式给的对方,可以把相关材料上传给我看一下吗?”值班律师向李女士回答。


  记者了解到,金牛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法律服务方式,委托金牛区法律服务品牌创新中心为智能终端提供线下支持,每天安排专业律师值守在智能终端后台,市民若有法律需求,可通过智能终端直接与值班律师视频连线,并且实现实时扫描上传案件相关资料,律师在线交流给出专业法律意见,群众“一次不跑”即可实现法律问题“面对面问诊开方”。


  下一步,金牛区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构建以“四全四化”为特征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将智能化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