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平均审理时间14.51天?小额诉讼程序了解一下
2020-11-19 16:58:07 来源:龙泉驿法院

  “法官,张三欠我三万元,怎么催都不还,起诉麻烦吗”

  

  “法官,李四欠我两万元货款不给,我小本经营急需周转,起诉的话要等多久啊”

  

  “法官,王二麻子认可欠我劳务费1万元,但就是要上诉拖时间,我该怎么办?”

  

  法官解答:不麻烦、速度快、一锤定音,因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法官解惑:

  

  什么是小额诉讼程序?

  

  小额诉讼程序是民事诉讼中简易程序的“瘦身版”,以小、简、快为特色。适用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小的民事案件,通过简化程序、高效优化的快审快结,实行一审终审。

  

  通道畅

  

  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设立专门优先窗口,为小额诉讼程序开设绿色立案通道,免预约、免排队、免取号。


\"14.jpg\"

  

  程序简

  

  立案网上办、文书电子送、庭审远程开,你奔波的次数大大减少!答辩期缩短、庭审环节不受限、裁判文书更简化,你等待的时间大大减少!


\"1.png\"/

  

  保障强

  

  专人诉讼辅导,充分告知重大事项,做到“简程序不减权利”。组建三个速裁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小额诉讼案件,推进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

  

  速度快

  

  将效率优先的理念贯彻始终,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原则上实行一次开庭、当庭宣判、当场送达,只用跑一次。实行一审终审制度,大大提升诉讼效率。截至10月30日,龙泉驿区法院受理的小额诉讼案件审理平均用时14.51天。

  

  哪些案子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标的额在5万元以下的,法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标的额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