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部署远程视频会见实现“家门口探监”
2020-11-26 09:57:37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了切实解决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属亲情会见“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按照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做好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安排部署,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严格遵照执行,通过完善设施、模拟测试、业务培训等系列工作,建立便民、惠民的远程视频会见探访系统。


  完善设施,专人负责,立足会见“起点”


  按照《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做好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部署前期准备工作》的要求,新津区司法局在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及8个司法所设置了远程视频会见室,为探访人员配备了桌椅、电脑、监控等技术设备。确定专门联络员,负责与监狱、戒毒所、司法所沟通联系,掌握申请会见的亲属名单和基本信息,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相应的硬件设施进行测试和维护,保证远程视频会见设备正常运行。


  情景模拟,亲情维系,把握会见“要点”


  新津区司法局与大英监狱取得联系,分阶段模拟现场预约、监狱审核、家属签到、正式会见等流程,记录常见问题,调适硬件设备,确保视频高清可见,音频响亮清晰。远程视频会见作为一项便民、惠民工程,是对传统亲情会见的补充、提升。服刑人员亲属通过在户籍地或居住地司法所预约申请,即可通过视频和服刑人员会见,有效解决了部分家属因身体不便、经济困难、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的会见难问题,同时,通过亲情帮教也能进一步激发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稳定服刑人员情绪,提高教育矫正质量。


  召开培训,学习规定,找准会见“重点”


  新津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科及司法所全体成员召开远程视频会见培训会。通过学习四川省司法厅《监狱罪犯视频会见管理工作暂行规定》,掌握会见范围、会见程序、会见要求等,强调对亲属关系材料的认证以及对会见纪律的监控。开展实际操作演练,注意与服刑人员亲属沟通的态度和语气,充分发挥亲情会见的关怀、感化、激励作用,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和信心。(新津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