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新津“6+2+X”打出智慧办案组合拳
2020-12-22 17:19:2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构建执法办案智慧模式
  


  刘静 王猛 本报记者 曾昌文
  
  今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核心,全面深化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带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构建了执法办案的智慧模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有34间功能室,内设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候、询(讯)问、辨认、尿(毒)检六大功能区,以及指挥研判和监督管理、派出所分中心的“6+2+X”功能管理模式。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自建成后,受到业内多方认可。截至目前,已有省市内外共计30家单位到该局参观交流。
  
  人脸识别+规定动作智能执法实现闭环式管理
  
  “进门先刷脸,不报名字也能查出身份,每一名入区人员都会被自动分配权限。”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办案运用模块和数据分析模型的运用大大提高了一线民警的办案效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积极探索“智慧+”执法体系建设,创新推出人员背景自动审查、活动轨迹自动分析、办案流程自动监督、异常行为自动预警、视频资料自动提取“五位一体”自动化功能。“让办案流程化,不完成规定动作将无法进入下一个环节,每一句询(讯)问都被监督者记录在案。”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时提醒,更让警察和嫌疑人同时得到“程序正义”的维护。该中心细化明确了执法办案管理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实现“行为标准化、管理系统化、流程信息化、全程可视化”“四化”特色,真正实现对执法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超高预警+躺地预警智慧管理阻断违法办案源头
  
  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后,全部活动就将不间断无缝隙全程记载,行动轨迹自动合成、录音录像下载刻盘、自动上传,并自动将嫌疑人进出各功能区的时间同步到《办案区使用情况登记表》。这正是新津区公安分局规范办案的有力实践。
  
  360度无死角监控,“超高预警”+“躺地预警”,及时提醒嫌疑人日常活动,对单人询(讯)问、无人看守及时发出指令,终止审讯活动。该中心通过“人脸识别+定位轨迹”实时掌控办案区内嫌疑人动态。在对嫌疑人进行传唤或询(讯)问过程中,根据嫌疑人的到案时间和持续时间,向办案民警发送保证嫌疑人饮食和休息的提醒,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询(讯)问未成年人时,自动提醒管理员、办案民警通知监护人到场。并在法定的时限节点向管理员、办案民警发送指令,指示其及时办理法律手续或终止执法活动。同时该中心对分散在各派出所的9个办案区实施统一监督、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通过对全局各办案区24小时视频、网络巡检,及时发现、纠正涉及使用、报备、等候看押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刑讯逼供、单人询(讯)问等违法办案行为发生。
  
  流水线作业+一办到底智慧办案提升执法安全
  
  “现在,我们中心围绕违法犯罪嫌疑人审查送案,将办案范围再缩小,不让民警多跑路,审讯、体检、羁押不出院,就可以完成。”该中心负责人介绍道。这里各警种、各部门强化合成,形成环环相扣、有机衔接、闭环管理、全面覆盖的“流水线作业”的“一站式”办案流程。
  
  办案中,法制、刑侦、治安、经侦、禁毒等专业部门前置指导,建立案件会商指导机制,提高办案效率。法制大队案审民警与基层办案单位捆绑作战,提前介入、督办指导,有效构建“一办到底”的办案模式。在执法办案中心建立“体检中心”,24小时提供医疗保障救助,完成违法嫌疑人刑事拘留、行政拘留入所前五项必要体检;同时,建立“派出所向办案中心送人,看守所从办案中心接人”的嫌疑人押解对接工作机制,切实减少基层负担,提升执法安全。
  
  智能的监控设施和严格的监督制度,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的办案场所,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让执法办案进入智慧模式,让民警“在阳光下”工作、“在镜头下”执法,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