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打造“智慧法律服务”平台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2021-04-06 14:22:45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破解八小时以外服务难的问题,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创新“不见面”服务,推广“智慧法律服务”平台,细化举措,加强考核,着力提升“智慧法律服务”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满意率,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智能化的法律服务。


  实现数据智能汇集,推进线下服务数字化


  深化“数据服务”理念,设置咨询服务、办理服务和查询服务3个模块,推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人民调解、法律宣传等法律服务业务“应驻尽驻”,吸纳565余名调解员、3名公证员以及3个法律服务团队入驻。将咨询、宣传等数据进行汇集,对咨询类型、热点问题、反馈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为智慧全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后续优化以及未来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供给提供相关决策参考,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科学性和精准化水平。该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发展用户6516人,完成咨询1984人次,逐步实现一站式掌上办理。


  实现远程智能连接,推进法律服务便捷化


  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上传代拟法律文书、模拟判决等特色功能,文书生成后可下载可传送,群众通过模拟判决预估自己案件结果。该平台还涵盖婚姻家庭、房产纠纷、劳动纠纷、工伤赔偿等13项法律内容,群众可以通过智能查询一键获取法律意见,实现法律服务一触即“法”;群众可按需选择法律咨询服务,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实现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文书代理等专业律师服务资源的实时在线获取,进一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法律服务一触即“通”。其中人工咨询与拨打律师电话合计完成461次,完成代拟法律文书245次,法律援助172次,自助咨询166次,民法典查询148次。


  实现业务智能监管,推进社会治理精准化


  借助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理端,重点分析劳动争议、拆迁安置、行政诉讼等7个方面的数据,对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法律咨询事项信息实时推送给镇乡、信访、人社等部门关注研判,提前消除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提前预警、主动跟进。设置“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模块,定位法律顾问服务地点,记录法律顾问入村服务时间、频率、内容,作为社区法律顾问的年度考核依据,保证“智慧法律服务”平台的服务质量与工作实效,切实肩负起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职责担当。


  报送单位: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