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揭秘成都互联网法庭 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诉讼全流程
2021-05-26 13:18:5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揭秘成都互联网法庭 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诉讼全流程


一系列“黑科技”提升审判质效


昨(25)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第一案。记者了解到,成都互联网法庭跨行政区域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案件,当事人无需到法院,便可以实现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


  和传统法庭相比,成都互联网法庭的审判方式有何不同?对当事人而言,在互联网法庭打官司有哪些便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成都互联网法庭,实地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0301c2fc775a9650eab841ff487b7b9a.jpg\"/

1、互联网法庭采用5G信号,比现有网速快10倍以上,保障了庭审流畅运行


  成都互联网法庭受理哪些案件?


  2021年2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同意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内设成都互联网法庭,跨区域管辖互联网一审民事、行政案件。4月9日,成都互联网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并于5月1日正式受案。这个在名称中冠以“互联网”的法庭,与互联网有何关系?


  记者了解到,成都互联网法庭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其中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数据、网络虚拟财产权属纠纷;数据交易合同、网络虚拟财产交易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72c4683f992dfbab39a3a4b7d8f9219b.jpg\"/

2、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分别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窗口,成都互联网法庭同时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诉讼服务专窗,方便群众来访立案


  互联网法庭审判方式有何不同?


  据成都互联网法庭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当事人来说,该庭通过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网上办理,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凸显服务便民的理念。


  在传统审判中,当事人需要多次往返法院,才能完成立案、递交材料、开庭、调解、领取文书、申请执行等环节。而有了互联网法庭以后,案件的立案、起诉、调解、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均在线上完成。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互联网法庭最大的好处是将互联网技术与线上审判深度融合。”成铁第一法院院长张艳秋告诉记者,深度融合后,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只要有网络即可完成诉讼,最大程度做到司法便民。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互联网法庭审判中,当事人的证据可以直接上传至系统中,法官在庭审过程中操作鼠标就可出示原、被告证据,利用共享屏幕功能可实现原、被告证据的互相展示。


  此外,成都互联网法庭虽然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基本准则,但互联网法庭并非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进行全部案件的网上审理。


  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成都互联网法庭采取在线方式审理案件,案件的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诉讼环节一般应当在线上完成。


  根据当事人申请或者案件审理需要,成都互联网法庭可以决定在线下完成部分诉讼环节。


\"167f172c693c73bc16b6d16e2093c806.jpg\"/

3、2021年4月9日,成都互联网法庭等4家新设立的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并正式运行


  在互联网法庭打官司有何便利?


  互联网给普通民众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而在互联网法庭,民众打官司的便利性亦是可圈可点。


  张艳秋告诉记者,互联网法庭的便利性主要可归纳为三点:一是诉讼方式便捷周到。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便可以实现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此外,当事人还可以随时在线上点播庭审视频,阅读浏览卷宗材料,从而让诉讼流程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司法公信力更强。


  二是诉讼成本显著降低。一方面,当事人可通过诉讼平台随时随地进行诉讼活动,减少在途时间,降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另一方面,还可运用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机等智能技术,大大降低当事人的咨询成本。


  三是诉讼服务全面丰富。当事人可通过线上宣传片、立案须知、技术服务热线等方式了解诉讼流程,并使用自助立案系统和诉状自动生成机办理诉讼业务。此外,当事人还可以到法院现场感知、当面咨询志愿者亲身体验诉讼流程,即使第一次参加诉讼的当事人,也能独立地顺利开展诉讼活动。


  成都互联网法庭里的黑科技


  区块链存证、物联网链接、语音识别……在成都互联网法庭,记者目睹了许多“黑科技”。


  据了解,在涉互联网的纠纷中,存在当事双方空间距离远、对方身份不一定明晰、取证比较困难等诸多难点。


  “而我们互联网法庭的设立,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据成都互联网法庭副庭长吴婷介绍,在互联网法庭审判过程中,当事人的证据直接上传至系统中,通过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技术形成证据,从而实现固定的效果,最终实现在调解、仲裁、诉讼、司法确认等场景调取使用等效果。


  记者注意到,在成都互联网法庭的5G互联网法庭中,审判桌上放有一块平板电脑。成都互联网法庭庭长纪雯丽告诉记者,和普通平板电脑不一样的是,它更像一个遥控器,监测并调节庭审现场的温度、湿度、PM2.5等环境指标。此外,为了让庭审更加顺畅,互联网法庭采用5G网络信号,相比现有网速快10倍以上,保障了庭审的效率。


  同样在5G互联网法庭中,记者还注意到,这里只有一个审判长的席位。“我们已经实现了庭审录音录像代替传统书记员做庭审记录,开庭无需书记员参与,利用语音识别系统即可自动形成庭审笔录。”纪雯丽说,在司法实践中,这一技术不仅将提高庭审效率,还将节约人力成本。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王晗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