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聚合资源 健全机制——成都市青白江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质增效
2021-09-07 16:15:13 来源:青白江区委政法委

建设好管理好居民小区,就夯实了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也是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的关键。

谈及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实效,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社治办刘主任深有感触:之前蜀韵北庭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后,民警在平安智慧小区综合运用平台调取小区监控视频,结合天网视频数据化分析后,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案件的迅速侦破奠定了基础,及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了解,作为安置小区,蜀韵北庭小区户数多,人员混杂,治安管理难度大,但自平安智慧小区管理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小区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近年来,成都市青白江区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城管协管员三支队伍在管理运行上存在的“各自为政、单一分散,传统粗放、效率低下,职责不清、执行不力,配置不优、指令不畅”等问题,在该区大弯街道持续深化网格队伍整合试点工作,从机构设置、机制建设、工作流程、跟踪评价等方面,形成了闭环模式,初步构建起“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的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格局。

区智慧治理中心于今年1月下旬筹备组成立,目前已完成智慧治理中心、综治中心、网络理政中心、数字城管中心四中心合一、14名工作人员迁建入驻,建成7个镇(街道)分中心、83个村(社区)工作站、207个小区工作点。

据悉,三月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政法委立足“平安青白江”“法治青白江”建设等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速推进全区镇(街道)“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化解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持续深化农民集中居住区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建设“平安智慧小区”,群众宜居环境明显改善;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案件,扎实开展压发案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平安智慧小区中盗窃电瓶车、入室盗窃案件较以前也大幅下降,该区同怡苑、星光家园、茶花新城等14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平安是重要的民生,也是老百姓在满足基本生存条件之后又一重要需求。区坚持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持续加大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力度,从“治安”到“智安” ,推动社会治理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现代化科技手段等深度融合,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小区院落治安防控能力,打通“政府+社区+群众”服务管理链条。该区凤凰铭筑小区保安曾大哥高兴地告诉笔者:“小区大门的人脸识别系统和小区内外的视频监控,如成百上千个保安人员在巡逻、在查看,治安管理轻松多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明显减少。”

通过聚合资源健全机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质增效,该区院落与街面齐抓、治安与治乱并举、“警力”跟着“市情”“警情”走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实现了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治理任务更加精准、工作效率更加高效的目标,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