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成都案管:勇立潮头 履践致远
2022-02-28 16:05:41 来源:成都检察

2012年9月10日,装修一新、整洁明亮的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大厅正式集中统一受案,这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说起当年案管成立时的“五朵金花”,虽然已经陆续离开,大家都还记忆犹新。

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办集体照

 

“铁打的案管流水的兵”,永远不变的是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案管精神!

 

“技术支持”到“成都智造”

2013年,经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授权,成都市检察院先后建成全国检察机关业务应用系统技术支持成都分中心(最高检仅在成都设分中心)和四川省检察机关业务应用系统数据成都分中心,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历次“全国版”正式升级前的测试任务,协助分担并有效降低了省检察院运算、存储、维护的压力。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成都技术支持分中心

 

“在成都分中心升级正式升级包,风险可控!”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办许杨笑着说道,“有一次在成都分中心正式环境升级后即发现办案数据丢失,我们赶紧数据回滚,溯源排查,解决问题,避免了全国范围发生问题。”

2017年1月,最高检案管办在听取了成都检察的司法改革工作汇报后,确定四川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负责办案系统升级需求方案项目。

2月14日,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办带着两万多字的办案系统升级需求方案项目报告前往北京。“用时短,成果丰”——这是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对这份报告给出的满意评价!最高检案管办肯定成都市检察院“为全国检察机关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升级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作出重要贡献”。

十年来,成都案管依托“两个中心”和人才优势,陆续立项研发了“涉案财物RFID智能管理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成小书”智能辅助受案系统、“畅阅”离线阅卷系统、“天府律检通系统”等,几乎覆盖了案管各类业务。

 

有温度、高效率的“质检员”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大厅

 

成都检察机关每年受理的刑事案件量约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面对如此庞大的案件量,如何做好从“入口”到“出口”全流程监管呢?

说到案件质量评查,许敏动情地说:“检察官办案办的是当事人的人生,评查评的就是承办人的人生,需要深入分析、综合判断,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评查案件时,她都会问自己三个如果:如果我是嫌疑人,我的法治体验如何?如果我是被害人,我是否感受到了法律温情?如果我是承办人,我会怎么处理?“三个如果”是她头上的“紧箍咒”,也是成都案管的“评查准则”,保证案件质量评查不偏不倚,公正客观,每一个评查结论都能经得起检验!

人民监督员使用“畅阅”离线阅卷设备

 

成都案管质量评查工作不仅有温度,还高效率。“以前组织质量评查,需要提前准备很多纸质卷宗,即繁琐又不安全,现在已经实现‘畅阅在手,案卷我有’!”罗婷凡说道。通过“畅阅”离线阅卷系统预先配置评查规则、完善评查标记和离线阅卷功能,真正实现全场景、移动无纸化评查,阅卷体验和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让检察数据活起来的“数据官”

“把业务数据罗列出来只是‘态’,统计员就能干好。‘势’的分析在哪?”杜丹回忆起院领导对检察业务态势报告的批评记忆犹新,“案管部门作为检察业务数据主管部门,只有让数据‘活起来’,才能发挥数据最大的价值。”杜丹谈及业务分析已经颇有心得。

案管办检察官依托案管系统进行业务分析

成都案管将业务数据分析作为科学管理的重要抓手,提出“检察数据官”理念,构建起市院主导、上下联动的数据团队工作模式,“取数-处理-分析-可视化”,就像司法办案团队的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一样各司其职。

成都市检察院将综合分析和专项分析相结合,一方面检察长亲自主持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案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共同会诊把脉,另一方面紧盯检察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专项分析,为市域社会治理提出检察对策。近年来,扫黑除恶、认罪认罚从宽、危险驾驶等专题分析成果被省检察院和成都市委政法委采用,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应有的检察助力。

 

后记

2015年成都市检察院案管办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

 

十年来,成都案管先后荣获最高检集体三等功、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先进集体、四川省群众最信任的检察集体等荣誉,涌现出2名全国案管业务能手和9名全省案管业务标兵、能手,3名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多名同志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成都市优秀公务员等等。

这些荣誉记录着成都案管十年的踔厉奋发,也将继续见证成都案管未来的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