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简管+”品牌:“检管家”核心指标分析系统上线运行
2022-08-26 19:00:11 来源:成都检察

数据自动计算

可视化展示

数据反查……

这些科技感满满的词汇

似乎与检察工作距离遥远

但在简阳市检察院

它们却实实在在融入了检察官办案日常

 

图为模拟数据

 

今年以来,简阳市检察院结合高检院“质量建设年”、“检察大数据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市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立项研发“检管家”核心指标分析系统,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研发并上线运行。

 

“简管+”是什么?

“简管+”是该院创建的智慧检务管理品牌,通过功能拓展、部门链接、决策参谋、服务升级、技术创新,不断优化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激发检察官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检管家”是什么?

“检管家”核心指标分析系统是该院培树“简管+”智慧检务管理品牌的重要技术创新内容。“检管家”系统是基于川版46项核心业务指标体系,借助成都市检察院数据中心平台,构建起以案件质量为核心的实时评价体系。

 

“检管家”如何运行?

“检管家”系统包含驾驶舱、业务报表、指标分析、指标考评四大模块,通过数据自动计算、可视化展示、数据反查、指标贡献度等功能,实现对检察办案核心指标的智能化分析判断。同时,系统引入“数据驾驶舱”概念,以仪表盘的方式直观呈现检察业务运行态势,并通过颜色标识、设置下钻功能及时对“异常指标”进行预警提示。

 

“检管家”有何成效?

一是根据指标预先设置的核算规则,可实时动态反映案件质效,通过融合核心指标与自定义考核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地评价检察官办案质效,提升业绩考评的客观性、准确性、可操作性。简而言之,就是以数据化方式更直观展示检察官工作做得怎么样?哪些方面有待提升?

二是从全院、部门和检察官三个维度进行可视化展示和数据分析,帮助领导及时掌握核心指标的总体运行情况和办案态势,提高决策和管理的可靠性、及时性、准确性;帮助案件管理人员对办案数据快速穿透智能梳理,分析指标背后存在的问题,精准确定监督点位,督促规范办案;帮助检察官通过指标运行情况对比、贡献度排名,更准确地了解自身“短板”,及时改进工作提升办案质效。

 

“检管家”接下来怎么做?

下一步,简阳市检察院将围绕成都“东进”重大决策部署,拟邀请多个“东进”区域协作兄弟单位,共同运行“检管家”核心指标分析系统,在更大范围内检验系统的优势和不足,使之更加完善,具备更优的可复制性、借鉴性,让检察业务大数据进一步激发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