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借助智慧检务探索未检专业化社会化发展之路
2022-09-21 17:12:58 来源:成都检察

在四川省成都市,社会支持力量链接、业务态势分析、个案智慧化识别、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智慧检务也深刻影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成都市检察机关充分应用智慧检务建设成果,依托成都检察“亮晶晶+”品牌,以科技提升帮教考察、涉未公益诉讼、法治教育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未检专业化、社会化、智慧化的发展之路。

武侯区检察院组织学生通过VR设备体验虚拟庭审。

 

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有了新“帮手”

一上班,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就拿出手机,在一款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平台App上查看未成年人小钟、小邓的帮教心得,并通过微信视频查看二人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听他们说着自己学习谋生的技能,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检察官倍感欣慰。

涉罪未成年人小钟、小邓均来自外地。对他们应该采取何种帮教措施?检察官想到了一个“帮手”——未检办案辅助分析平台。检察官将社会调查信息录入该平台后,平台根据录入信息进行研判,提示检察官“小钟和小邓法律意识淡薄、文化程度低、监护人文化程度低,存在一定的再犯风险”,认为有必要对二人开展观护帮教,并自动生成了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

2016年起,成都市检察院开始研发未检办案辅助分析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就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报告进行分析,建立涉案未成年人人物画像模块,发现其违法犯罪影响因素,对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帮教建议。

与此同时,该院还研发了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办案平台,有效整合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长等角色资源,更好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实时掌控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平时表现、犯罪动机、帮教过程等信息,实现社会支持服务各环节的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正是依托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办案平台,检察官通过手机就可以委托司法社工对小钟、小邓开展线上观护帮教并对其监护人开展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查看他们的帮教记录,并且根据帮教情况实时调整帮教策略。

“未检部门办案人员少、精力有限,而司法社工机构也存在布点分散、对接不够顺畅等问题,这个平台有效地解决了以前由检察人员‘一竿子插到底’、单打独斗,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的情况。”高新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深有感触地说,该平台让检察机关通过“派单”方式与司法社工机构对接、发送需求、完成委托,实现与社会专业机构之间的无缝衔接。

利用数据挖掘、用户画像等技术建立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分析与研判模型,提升办案检察官对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规律的发现和预防水平;对已有案例进行高效、多维、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建立性侵案件的高发季节研判模型、高发区域与场所研判模型,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提供决策辅助……成都市检察机关搭载智慧检务的动车,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社会治理动能。

锦江区检察院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

 

畅通外部涉未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

涉未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掘一直是困扰检察官的难题。崇州市检察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研发“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筛查、推送涉未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面向社会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指导观察员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上报线索,形成平台+人员的外部线索来源闭环,实现案源与涉未公益保护力量同步增加。

2021年7月,公益诉讼观察员获知崇州市万达广场部分商家未经许可经营婴幼儿食品的线索,遂通过“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提交该线索。经崇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调查,商家的违法经营行为具有食品安全隐患,可能危及不特定多数婴幼儿的身体健康,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该院遂向崇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协调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婴幼儿食品安全公益保护常态化配合机制,从制度机制层面筑牢保护婴幼儿舌尖上安全的防火墙。

截至目前,崇州市检察院通过该平台收集涉未公益诉讼线索268条。

大邑县检察院开展异地亲情会见。

 

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法治基地

“我在法治课上听检察官讲过法庭的构造,但没有到现场看过真实的庭审,现在体验过后,我对法庭的认识已经不再是之前自己的猜想,而是身临其境一般的真实。”日前,刚体验完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自主制作的《VR庭审现场》法治教育软件的吴同学说。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了让孩子们的法治教育不缺席、不缺课,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纷纷借助智慧检务的力量,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法治基地和畅享法治课程。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与专业技术公司共建“智慧检务实验室”,利用VR技术,结合未检工作特点,自主创作《VR庭审现场》和《抉择》两款法治教育软件,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犯罪的危害;龙泉驿区检察院将“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景搬上云端,打造“法治云基地”,实现法治教育网上预约、在线法治教育等功能,推进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或遭受侵害的线上和线下两大阵地。

“我们希望借助技术的无限智能去突破每个未检检察官以及儿童权利保护主体的有限理性,不仅是在经验上,也可能是在逻辑上实现法律与智能的真正结合,从而真正建立起儿童友好型社会。”成都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丛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