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郫都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让顾客放心、舒心消费
2023-05-05 11:06:04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各种预付式消费成了消费投诉的“重灾区”。很多消费者一方面对储值开卡的优惠心动不已,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顾忌商家“圈钱跑路”“倒闭失联”的潜在风险。近日,郫都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将着力打造群众消费放心、商户经营顺心、政府监管省心的良好市场环境,以健康规范的预付式消费市场,助推郫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杜绝预付款“打水漂”

郫都上线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

据介绍,教育培训、娱乐健身、餐饮美容等消费行业屡屡出现商家“卷款跑路”现象,各类投诉和消费纠纷呈上涨趋势,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痛点和难点。

在省委政法委工作指导下,成都市发挥“微网实格”社会治理优势,在郫都区率先开展预付式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由郫都区委政法委牵头,探索搭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破解预付式消费监管难题。针对不同人群使用需求,该平台由商户端、消费者端、银行端、政府端组成。商户入驻时,平台通过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对接,验证经营商户的合法性和发卡资格。消费者在充值时,将与商户在线签署规范的制式合同,尽可能减少合同纠纷,消费者充值的费用也将由银行对其进行动态监管。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郫都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是全国首个将线上预付式消费监管与线下网格治理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郫都区依托线上平台监管和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行业主管部门线下巡防,对商家经营异常、银行存管资金不足、银行账户资金锐减等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并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和专职网格员,不断完善平台预警、部门联动、网格响应的快速处置机制,从源头防范商家“卷款跑路”风险发生。

多类商户入驻

切实将预付式消费“管起来”

记者登录该平台后看到,多家餐饮企业、健身俱乐部、连锁超市等已纷纷入驻,每个商户都有一个“可信消费码”,并展示其预付费项目价目表。

点击入驻平台的某蛋糕店后,记者发现,该店的“可信消费码”为绿色,信息备案、资金监管、安全支付、标准合同、证照核验等审批项均已通过。该蛋糕店提供了5种不同面额的充值卡服务,点击每种充值卡服务尝试付款时,均会签署一份餐饮行业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

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的上线,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有效保护,也是对安心可靠商家的一种有益推广。已入驻平台的红光街道爱雅堂口腔经营者古毅坦言,商家通过入驻平台、展示店铺形象等,能进一步拓展商家互联网推广渠道、提高商家的知名度、提升消费者信任度。平台发布活动现场,有市民告诉记者,此前自己也办过预付卡,但总会担心商家“卷钱跑路”。“监管平台搭建好以后,这种情形肯定会扭转,我们消费者再也不怕钱没花完商家就跑路了。”

“通过大数据平台凝聚部门合力,可以为资金监管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安全、可靠的预付费平台也能更好地服务商家,精准锁定用户、增加用户黏性,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探索。”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竹认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平台将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有效提振消费信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