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小区有了千里眼 安全再加一道门
2023-05-08 14:25:54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推动实现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织牢智能安防网,统筹推进全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全面整合智能交通、车辆卡口、电子警察、社会视频监控16.2万余路,全市超4000个小区完成智慧安防建设改造,实现自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高清率100%、覆盖率100%、联网率100%。

东方新城二期距成都东客站东广场直线距离仅200米,地理位置特殊,该小区成为成都市网约房的“聚集地”。截至目前,共有网约房889套,入住旅客日均1500人以上。

网约房在卫生、消防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客源构成复杂而监管缺失导致小区平安建设事故多发,业主与旅客之间矛盾纠纷较多。

诸多问题犹如一把结构复杂的锁,如何将其打开呢?经过不断地摸索实践,智慧治理成为一把关键钥匙。

住房总套数889,使用套数812,今日登记354,今日离店427……4月23日,在东方新城二期一间办公室内,这些数据实时显示在屏幕上。“通过智慧治理平台,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这些数据,一旦有异常情况,系统会立即预警。”胜利社区党委书记于瑶对记者说。

智慧治理平台如何发挥作用,社区民警易功志举了个例子,去年的一天,平台突然发出预警,在小区里发现一位可疑人员。社区立即将情况推送给了他,他和同事马上到小区控制了该可疑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该可疑人员是一名犯罪嫌疑人。“智慧平台对小区实现了精准管理,我们的工作也是有的放矢,指哪打哪。”易功志说。

这只是平台发挥作用的一个方面,该平台具有实有人口房屋统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治安防控和大数据运用五大功能,筑牢了小区的安全防线。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曾经,东方新城二期是保和街道辖区,乃至整个成华区最复杂的区域,而现在,小区连续17个月无盗窃案发生。

东方新城二期入住旅客日均1500余人以上,每逢节假日,入住数据还会不断上升,如何对旅客进行管理,保障安全呢?

智慧治理平台在小区门口就设下了第一道安全屏障,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在网上预订了房间的旅客到达小区后,并不能直接进入小区,而是需要在门口的智能系统上进行登记,在核实完身份后方可进入小区,进入小区之后,可实现分类管理和可追踪管理。

如果是可疑人员,在这第一道关口就被拦下了。“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坏人进不去,我们住得也放心。”在小区里预定了房间的旅客小周说。

如此众多的网约房,分布在不同的楼栋、楼层,安全怎么保障呢?社区联合公安、消防、住建、环保等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增设摄像头等安防设备,让旅客住得安全。

在智慧治理之下,东方新城二期小区出现前所未有的“三降一升”,有效警情下降84.6%,矛盾纠纷下降82.1%,安全隐患下降80%,群众满意度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