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把好每一起黑恶案件“法制关”
2020-08-11 17:50:09 来源:成都政法

  甘宁,男,1969年10月26日生,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


  支队工作期间,甘宁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五次,曾被成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被省人社厅、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微信截图_20200811175439.png\"/


  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全市公安法制建设工作,研究与公安工作有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负责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进行法律监督,在参与研究重大、疑难黑恶案(事)件处理中,法制支队提出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将有可能改变案件走向。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宁作为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始终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把好每一起黑恶案件的“法制关”,为全市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0811175526.png\"/


  制定“法律宝典”指引案件办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作为法制支队分管刑事案件的甘宁,充分认识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法制部门做好执法服务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组建法制工作专班,并部署在市、县两级法制部门成立法律服务队,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甘宁迅速组织全市法制部门深入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历年来黑恶类犯罪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积极会同办案部门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并领导组织专人编印《成都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刑事政策法规选编》,及时下发到全市每一个基层执法部门,为全市公安机关依法办理黑恶类案件提供依据。


  重案要案每一环都要亲自把关


  根据多年大要案办理积累的经验,三年来,甘宁紧紧围绕黑恶类案件中的“黑”这一重中之重开展工作,严把执法质量关。尤其是案件侦办期间,多次带领相关大队参加专案研讨,甚至参与案件办理,如“3.21”“5.24”等案件,从立案到审查起诉,甘宁每一环节均亲自审核把关,确保所有案件均顺利移送起诉。


\"微信截图_20200811175600.png\"/


  积极参与线索研究核查取证瑕疵


  除对涉黑案件精益求精外,甘宁还带领相关业务大队,积极配合省市各部门开展案件办理、线索核查等工作,期间共指导办理恶势力集团案件67件,参与线索研究、核查300余件次。对于核查中发现的公安机关在初始执法、调查取证方面存在的瑕疵和不足,甘宁会向相关单位提出相关执法建议或整改意见。


  专项斗争开展期间,甘宁还多次对接市法检机关职能部门,就个案办理、类案研究、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沟通,通报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情况,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了顺畅的工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