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英雄 | 傅超:使命在肩,初心不改,捍卫法律尊严
2020-08-20 09:59:02 来源:市扫黑办

  傅超,男,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


\"微信截图_20200820101154.png\"/


  厚积薄发勇于担当


  傅超工作勤勉敬业,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积累了较深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刑事审判工作经验,参与审理了多起影响力较大的重大刑事案件。他严苛地对待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从查阅卷宗、审阅证据到细查控辩双方意见,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确保做到逻辑缜密、事实清楚、适用法条准确无误。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使他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了办成铁案的底气,长期形成的良好工作习惯使他在突击审理“扫黑除恶”案件中有条不紊。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审理的以钟某为首的5人恶势力集团案,涉及犯罪事实10起,涉及罪名8项;指导基层法院审理以吴某为首的12人恶势力案,涉及犯罪事实6起,涉及罪名5项;以史某某为首的10人恶势力案,涉及犯罪事实13起,涉及罪名4项。


  这些涉恶案件涉案事实严重、被告人人数和罪名众多。傅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审判任务中,打好了“扫黑除恶”攻坚战!


  连续作战维护正义


  傅超不仅指导基层法院办理案件,同时还承办了重大涉黑案件的审理。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等16人被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该黑社会性质组织16名被告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连续实施了二十余起违法犯罪行为,涉及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十二项罪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性极大,仅公诉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就多达107册。


  案件受理后,傅超立即全力投入案件审理,加班加点逐一审查卷宗材料,形成了389页的阅卷笔录,为庭审做足了“基本功”。


  案件庭审期间,傅超认真引导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充分发表意见,组织归纳争议焦点,连续三天从上午10:00开庭至当晚18:30,最终用时三天半完成了庭审全部工作。


  召开庭前会议至案件宣判期间,傅超连续一个多月进入“5+2”“白加黑”模式,多次加班至深夜,抽丝剥茧、辨法析理,最终形成了298页的审理报告;开庭后,针对庭审中控辩双方发表的意见,重点从事实认定、证据分析和裁判说理三个方面反复推敲、精打细磨,做到了事实表述客观真实、证据罗列条理清晰、裁判说理充分全面,仅用18天即完成了224页、15万余字的判决书。


  不惧危险深入一线


  张某案中,其中一名被告人因患严重肺结核病及多种并发症被取保候审卧病在床,案件审理期间其肺结核病处于传染期,为保障其余各被告人及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及庭审秩序,傅超通过互联网法庭就其所涉犯罪事实进行了审理,并在开庭前后不惧危险多次前往其家中送达起诉书、传票及判决书、听取并记录其对指控事实的辩解意见,充分保障了该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最终对其所涉犯罪事实依法作出了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