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英雄 | 钟卫东:一秉至公清正气 以苦为荣敢担当
2020-08-20 10:04:29 来源:市扫黑办

  钟卫东,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


  立足本职精防控


  多措并举造声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钟卫东带领司法所和科内同志认真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部署在前,提前开展两类特殊人群扫黑除恶工作。


  他一方面组织司法所、各镇街和村社区开展集中动态排查,通过走访调查、线索收集摸排两类特殊人群涉黑涉恶情况,建立动态台帐,做到心中有数。


  另一方面组织全区23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和7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毒品尿液检测,并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犯罪线索和治安乱点,营造斗争声势。


\"微信截图_20200820101751.png\"/


  当得良师称益友


  教育矫正重创新


  有人称钟卫东是“社区矫正对象的良师益友”——既能谆谆教诲助社区矫正对象改正缺点,又能尽心尽力助他们解决困难。


  钟卫东认为“为经济困难的两类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帮扶教育,将其引入正途,是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的重要方式。”


  2018年以来社区矫正科牵头对42名符合家庭经济困难条件的两类特殊人群申请帮扶专项资金或开展就业指导培训。2018年4月青白江区司法局创新实践“互联网+社区矫正”模式,联合杭州精英在线公司推出“新我在线学习平台”。为提升扫黑除恶教育质量,钟卫东将扫黑除恶课程添加进“新我”网课中,能使社区矫正对象随时吸收扫黑除恶知识。全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后通过在线考试巩固了学习成果,考试通过率为100%。


  率先垂范重担当


  凝心聚力打硬仗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恰逢青白江区社区矫正改革试点工作启动,扫黑除恶工作也陷入停滞。


  钟卫东说:越是危急越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其他同志冲锋在抗疫一线,我们留下的人要主动承担起所有工作。


  他率先垂范,贯彻“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不停步”的理念,“5+2”“白加黑”的投身工作,连续3个多月加班至深夜,带领大家照常对排查掌握的7名涉黑涉恶刑释人员开展回访,建立个别化跟踪帮教方案,落实跟踪帮教责任,并通过微信、短信发布“致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鼓励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抗疫,扫黑抗疫两不误,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