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接续奋斗——2021年成都政法工作综述
2022-02-11 12:08:10 来源:成都政法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1年,全市政法系统在服务大局中踔厉奋发,在履职尽责中笃行不怠,以党史学习教育固忠诚,以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强担当,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塑铁军,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对标一流,平安成都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成都连续第六次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成为唯一四夺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荣誉的取得,是成都政法护航平安蓉城的精彩缩影,更是践行使命担当的最好体现。过去的一年,成都牢牢抓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契机,不断健全共商、共治、共创、共推、共享机制,深入开展“地区品牌、部门特色”创建,“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网约房小区“智治+自治”管理模式发挥实效,亮点频出。

为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成都将“智能网格”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融合基础数据、视频资源、功能平台,打破部门行业数据壁垒,搭建起智能网格“大数据库”,让预警问题隐患的准确率不断提升,处置效能不断显现,诉源治理经验上升为国家顶层制度。

平安,是最基本的民生,更是幸福生活的保障。2021年,成都政法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牵引,统筹政法专业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全力做好社区防疫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整治行业乱象9100余个,治安乱点76个,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守护城乡安宁、群众安乐。深入实施“禁毒十条”,推动成德眉资禁毒区域协作机制高效运转,全市客观毒情指标及排位持续下降,毒品治理能力始终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电信网络诈骗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活动。过去的一年,成都政法重拳出击,封堵涉诈网站10.2万个,打击处理涉诈嫌疑人5078人,破获涉诈案件1671件,避免潜在经济损失7.16亿元,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围绕中心,政法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2021年10月,市法院依法审结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二审判决驳回上诉人某计算机科技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即确认某文化传播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取证、存证证据的真实性并采信,判决某计算机科技公司赔偿原告某文化传播公司经济损失2万元及合理支出的存证费160元。

该案成功入选“2021年成都市政法系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本案对完善区块链证据审查规则,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强产权保护,推动音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谈及入选原因,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全市中心大局,成都政法持续加强法治供给,协调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起势发力,推进中国西部供给安全产品评估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等28个项目入驻运行。持续强化成渝两地、成德眉资四市跨域司法协作,为加快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政法保障

2021年10月,一场跨越川渝两地的“跨域云上共享法庭”在金牛区法院与重庆市永川区法院同时开庭。1小时后,经过电子证据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当事人在电子屏上签名后,庭审结束。

该案的高效审结,得益于“跨域云上共享法庭”。审理期间,法官了解到当事双方分居成都、重庆两地,且其中一方身体不好不便长途奔波,根据两地法院签订的《跨域云上共享法庭协作协议》,决定将该案作为首例跨域案件进行远程庭审。

金牛区法院参与此案的法官表示,“跨域云上共享法庭”通过信息化技术完成跨域法院直连,实现了当事人在法庭参与诉讼的规范、庄严,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又切实方便了当事人参加庭审。

    主动对接双城经济圈建设司法需求、深化司法协作,成都政法系统正不断创新法治实践,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源源不断的政法力量。

严管厚爱,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再上台阶

2021年2月底,一场刮骨疗毒、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在全市政法队伍中火热开展。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以学习开路,让干警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在学思践行中坚定信念,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

2021年3月18日,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及全体在编在职干警旁听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在线庭审,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课堂”,真正引导干警守住底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通过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能对自己起更大的警示作用,更让自己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干警李柚池观看后,感触颇深。

教育整顿既要敲警钟,还需树榜样。全市举办“新时代蓉城政法先锋”评选活动,选树30个集体、80名个人,其中,7个集体、30名个人荣获“四川政法先锋”称号,在全社会弘扬了英模精神,展现了全市政法队伍的良好风貌和奋进姿态。

教育整顿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旨归。办案拖沓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法院在教育整顿中将其列入“顽瘴痼疾”整治清单,探索通过“司法供应链”新模式来攻克这一顽疾,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在这个链条上,办案质效管理中心负责内部品控,确保案件办理又好又快,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归口审判事务管理,真正让法官专心做好判案工作,提升案件质效,内外沟通协调中心则响应外部诉讼群众和内部干警的需求,不断提升司法满意度。

除此之外,市公安局如期兑现为民办实事“四项承诺”,“无纸化”接处警、“一站式”公安派出所等经验广泛推广,市检察院开通“律检通”,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十项便民举措,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2022年,成都政法将实心任事、履职尽责,奋力推动新时代成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为“共建经济圈、打造都市圈、建好示范区、建设幸福城、办好大运会”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